手机看中经

江南化工上市近五年存货“零计提”

2013年03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月

    随着化工上市公司的年报的公布,江南化工被市场质疑的存货“零计提”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

    据江南化工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存货达9577.38万元,比2011年的8322.61万元增加了1254.77万元。存货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达2.77%。不仅如此,从2008年上市至今,公司的存货都在逐渐增加。而令人疑惑的是,江南化工自从2008年上市至今已将近五年的时间里,公司从未对存货计提跌价损失。

    对此疑问,有江南化工会计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公司从2008年开始至今,对产品销售价格都是执行国家指导价,对公司存货影响不大,因此,公司自2008年其就没有对存货计提过跌价准备。”

    而当记者问道价格波动较大的原材料存货为何不计提跌价损失时,此人士则解释道,公司使用原材料较快,往往在跌价前就使用完了,因此,不存在跌价问题。

    可据记者调查,与江南化工处于同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并不像公司一样存货“零计提”,而是每年都有对存货进行计提,那么,到底存货该不该计提呢?

    产品价格并非无波动

    记者先后查阅了江南化工从2008年至2012年这五年的年报发现。江南化工的存货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原材料;二是产成品。

    在这五年中,记者最常见的说法就是“公司的存货均是正常生产经营形成的,公司原材料储备、产成品的存放与生产实际需求相匹配,符合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存货质地较好,加之公司上市后进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期末无账面价值低于可变现净值的存货,不会导致公司的经营出现较大风险”。而几乎每年,公司都一次为由不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正如上述江南化工会计部人士介绍的,从2008年9月起,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开始执行国家的指导价格。对此,公司解释称,民爆产品是执行国家指导价,基本回避了价格波动的风险,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那么,江南化工的产品销售价格难道就一直五年不变的按照这个指导价格销售吗?

    在记者不断的询问下,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并非一成不变。“公司对产品的销售价格可以在国家的指导价格上有所浮动,一般是在国家指导价格10%的范围内上下浮动。”

    据了解,2012年,江南化工的产品销售价格就高于国家2008年的指导价格,相比2011年也有一定上涨。由此可见,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明显并非如年报中所说的“执行国家2008年指导价格”。可公司却持续五年在年报中没有对产成品的库存计提跌价准备,这种情况是否正常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与江南化工处于同一行业的上市公司在近五年内,有多家公司对存货跌价进行过计提,如:联合化工、同德化工、久联发展、雅化集团、雷鸣科化等都曾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记录。

    有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向记者解释,一般来说,如果同一行业的不同上市公司有不一样的计提,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会计政策不同。

    但也有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从会计政策并不能看出什么,主要还是看公司的想法。

    原材料波动被无视

    江南化工除了没有对产成品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外,对于波动加大的原材料存货也从不计提跌价准备。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向记者分析道:“炸药原材料成本的波动幅度较大,为了使企业财报对投资者或决策者更有指导意义,民爆企业一般会计提跌价准备。整体而言,江南化工在财务报表中未计提跌价准备并不正常。”

    记者查阅江南化工2008年年报发现,在“原材料价格变动情况”一栏中记载:原材料和周转材料上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四季度开始回落。由此可见,公司的原材料价格在当年的波动较大。但公司却在“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一栏中写道“未有减值现象出现,公司未对该类资产计提减值”。

    此外,在2009年,公司在“原材料价格变动情况”一栏中写道“年初价格较上年有所回落,四季度后主要原材料硝酸铵又呈现上升趋势”,由此可见,2009年,公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较大,但公司却如同没见到一般,在2009年的“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一栏中写道“未有减值现象出现,公司未对该类资产计提减值。”

    2010年,江南化工原材料价格再次出现波动。2010年年报显示,年初价格同上年基本持平,9月份-11月份主要原材料硝酸铵呈现上升趋势,12月份略有回落。2011年,公司再次公告称,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对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皆被公司无视,而在年报中,公司一概称“未有减值现象出现,公司未对该类资产计提减值”。

    对此,江南化工会计部门人士解释道:“公司使用原材料比较快,往往在原材料跌价前就已经使用完了,所以才没计提跌价准备。”

    据江南化工2008年至2012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原材料库存为公司正常生产20天到25天的需求量。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