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苏渝:专窗受理新三板或为分流

2013年03月25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证监会日前发公告称:证监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地点设行政许可受理窗口,专门受理非上市公众公司申请股票公开转让、定向发行的申请。在笔者看来,这则看似不起眼的公告或许是在传递一个重要信号:IPO排队等上市的公司大可不必去拥堵的主板,去新三板或许是另一种选择。

  今年1月,证监会启动了800多家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此次财务核查不仅可以防止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也是一种减容的手段,将使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然而,新股发行不可能长期关门审查,早晚要开闸。在笔者看来,证监会专窗受理新三板,正是在开闸前另开了一个口子——那些自查都查不下去的公司,不妨去新三板吧,那里的大门已经敞开了。

  诚然,目前IPO排队企业都是想上主板市场的,原因是主板和新三板有本质的区别:从融资的规模效应来讲,二者无疑有一定的差距;从品牌传播角度看,主板的市场传播力度也比新三板大很多;此外,如果企业上了新三板之后,再想上主板也还有一个时间问题。不过,如果IPO排队企业有自知之明,根据自身公司的情况、规模的大小、上市融资的需求等角度出发,选择去新三板不啻为一种明智之举。此举也确实可以分流一批核查不过关的IPO企业。

  不过,如果证监会此举意在分流IPO的话,要考虑到这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新三板对企业挂牌不设财务指标,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业务明确且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机制健全、有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的企业,均可到新三板申请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如果要到沪深交易所上市,可以直接向交易所申请,无需再审核。如果一些退下来的“滥竽”公司去新三板绕一下又回到主板,就很难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新三板真正需要做的是吸引更多的创新性企业、高科技企业,而不是去分流IPO。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