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首饰陷信任危机 百泰暂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2013年03月21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自央视3·15晚会曝光黄金首饰掺铱造假现象后,作为有“中国黄金首饰第一家”之称的黄金珠宝行业龙头企业——百泰首饰已启动全国范围的自查自检行动。目前已经公布的质检报告显示,广东、江苏、广西、云南、山东、内蒙、浙江等7省质检部门对百泰黄金饰品的抽检并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百泰总裁助理奚晓青表示将继续配合质检部门,同时开展更大范围的自查自检工作,并欢迎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对于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确有问题的产品,可予以退换。

  该危机爆发后,百泰公开声明表示,百泰黄金饰品绝未掺铱造假。而据记者调查了解,深圳罗湖区公安部门已通缉3·15央视晚会曝光的黄金加工厂造假者,并证实这一加工点非百泰下属供应商。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黄金掺铱造假是一些小规模加工企业的惯用伎俩,但如百泰等大型加工制造企业,不会冒险故意向黄金中掺杂铱元素。上述专家亦表示,早在10年前,百泰等企业便发现不少不法黄金饰品制造企业向黄金中掺杂铱元素。百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发起行业自律行为,在行业内颁布了一份行业自律宣言,一些故意向黄金饰品中掺铱造假的企业则被永远排斥出黄金饰品加工行业。此后,百泰便经常发现有不法之徒假冒百泰品牌,出售掺铱的饰品,百泰由此研制出一套黄金加铱的检测方法。

  百泰总裁助理奚晓青表示,央视3·15的曝光是净化黄金首饰行业、提高黄金首饰质量标准的契机。

  上述专家认为,有关黄金饰品的信任危机不会像食品安全问题一样不断蔓延,这主要因为铱的价格比黄金便宜但是仍然价值不菲,掺铱后的黄金比千足金纯度略低0.02%,作为品牌大企业若获取如此微薄利润,没有充足的造假价值。而消费者对于黄金投资的需求确是刚性的。一旦事实证明大部分黄金饰品的质量没有问题,消费者则会恢复对黄金饰品投资的热情。

  而在央视3·15晚会曝光黄金饰品问题的同时,亦有助于改变黄金饰品市场的乱象,尤其是关于千足金的标准。该专家表示,世界上只有中国以千足金作为衡量黄金首饰价值的标准,大部分国家的黄金饰品均只有9K、14K或18K。黄金饰品并不以黄金的高纯度作为饰品价值的唯一标准,这主要因为黄金饰品的焊接点必须掺杂其他金属才能保持牢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