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饮料新进入者不断 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3年03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临近饮料的销售旺季,饮料领域热闹非凡。可口可乐、康师傅的“增量不增价”潮流刚刚结束,打着“PM2.5”旗号的饮料新品面市。近日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PM2.5时代的饮料、枇杷润肺饮料第一品牌——真田新品发布会暨华少代言签约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盛大开幕。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由于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并且国内饮料行业门槛较低,所以不断有企业凭借新品类跻身国内饮料行业。但是新进入者并非都能成功,契合消费者需求、恰当的营销手段、产品的高品质均是关键。

    “PM2.5”绝对属于当前热点,2013年以来多少居民深受其害。而枇杷润肺的功能又被消费者熟知,因此枇杷润茶较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和接受。此外,福建闽中集团借助“PM2.5”对新产品进行借势营销,利于新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迅速提高,无疑会扩大新款产品的潜在消费人群,有助于产品取得“开门红”。

    新品能否取得消费者的长期肯定取决于产品的品质高低。产品的高品质包含两个方面:其一,产品无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当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广泛关注,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产品将毫无发展前景可言;其二,产品真实的功能与宣传一致,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则不会赢得消费者的长期关注。

    此外,由于饮料行业并非技术性行业,其产品极易被复制,因此新进入者应谨防被复制风险。2012年康师傅的冰糖雪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产品推出之后立即被其竞争对手统一、娃哈哈等复制,拥有同样的产品,企业能否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要视其渠道、营销而定。康师傅、统一等均属饮料界老牌企业,其渠道、营销优势不可置疑,因此福建闽中集团需凸显自身优势,并在渠道方面努力,否则就只能为几大饮料巨头“作嫁衣裳”。

    简爱华还指出,国内饮料行业表现一直不错,未来随着国家经济形势转好及城镇化战略开启,有望迎来更大的市场容量,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但饮料行业竞争激烈,因此不论老牌资深企业还是新进入者必须以创新取胜。此外,食品安全也应受到饮料生产商的广泛重视,以免因食品安全事件丧失未来良好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