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裴长洪:今年我国GDP实际增长或超过8%

2013年03月19日 08:45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对怎样的挑战?宏观经济政策又将会有怎样的调整?为此,在开局之际,浙江大学EMBA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与众多企业家和高管共同“聚光”2013新一届政府政策之变与经济发展之举。

  预测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

  针对众多企业家都关心的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裴长洪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在国家调控房地产情况下的潜在增长率为7.5%左右,但通过“稳增长”的刺激,达到7.8%;2013年国家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不变,因此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也只为7.5%左右,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可能得到一定程度加强,消费将起基础作用、投资带动将起关键作用,进出口情况也将因为世界经济略有起色而好于2012年,所以,2013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高于2012年,可能将达到或超过8%。”

  2013年新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裴长洪分析说,从宏观上说,中国经济在工业增长方面面临下行压力,东部经济发展会趋缓,中西部加快;另一方面,非银行融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非商业银行融资渠道将占15%以上。

  但值得关注的是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过程将会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政府也正在研究绿色低碳城市的标准。”他认为,未来的城市化不是简单的盖楼和修路了,而是要从绿色和低碳角度去寻找机会。“另一方面,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智慧城市里的信息化、网络化等都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2013年的股市行情还会像去年一样低迷吗?面对这个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裴长洪认为,“这几年大家对股市的预期不太好,所以很低迷。个人认为股市会比去年略好,因为资金面比较宽松。”不过裴长洪也指出,在股市投资中,中国股民的心理也需要调整,“在国外股民把炒股作为长期的一种投资,中国股民更愿意把炒股作为一种投行业务,预期的是翻倍的回报。但是股市不是暴富的工具,只要比存在银行有略高回报就可以了。”                         严颜

  (声明:以上论据不代表本报观点,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裴长洪:今年我国GDP实际增长或超过8%

  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为浙大EMBA学子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