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客户"孤儿单"损失惨重 佣金递减后保代只提醒缴费

2013年03月19日 13:31   来源:广州日报   周慧

  客户“孤儿单”没人理损失惨重 业内人士称后续佣金低致代理人服务严重缺位

  “自从我之前的代理人离职之后,保险公司再也没有任何人联系过我,我就这么被遗忘了?”本报2月1日AIII3版“22万‘孤儿单’亏成13万”的报道引起读者对于保险公司代理人服务的广泛讨论。有专家表示,代理人作为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连接的桥梁,直接代表着保险公司的形象,其承担的责任远远超过“卖保险”的范围,后续服务才是关键。但是,有代理人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代理人赚取的佣金大头一般是在卖保险的前三年,而很多保险期限为10年、20年,“接手‘孤儿单’之后,我们为客户提供这么长时间的服务,却得不到任何报酬,就算有报酬也只是微乎其微,这样太不公平了吧?”

  事件回顾:

  投连险22万亏成13万

  林先生从2009年开始买入“信诚运筹慧选投资连结保险”,陆续共交保费22万元,由于没有及时变更投资账户操作,现在账户余额仅为13万元左右。根据林先生回忆,“以前每隔一段时间,我的前一个保险代理人梁小姐会打电话告诉我,账户是盈利还是亏损,然后她根据当时的形势建议我将资金是放在股票账户还是存款账户。她离职后,现在接手的这个代理人就没有理过我,我的钱不断缩水。”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打电话去信诚人寿投诉,要求更换代理人,“后来我立马接到这个代理人的电话,提醒我缴费,当时我就表示很生气,难道所谓代理人的服务就是提醒我缴费吗?结果代理人反问我,那你想要什么样的服务呢?”

  梁小姐同林先生一样,购买上述投连险五年有余,她最近查询投连险账户时发现,一年前还略有盈余的投连账户却出现亏损,“单位价格从28元跌到最低18元,”她气愤地告诉记者,“由于‘孤儿单’的代理人没有及时跟进,以至于客户了解不到信息,使我们蒙受损失。如果代理人能及早通知我们,在账户26元左右能够转换到‘现金增值’账户(即风险较小的账户),我们就能够回避风险。”

  信诚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林先生等消费者更换代理人的请求已获批准,目前正进行相关流程。

  业内人士:

  在股市波动大时应提示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正常来说,就算是销售普通的寿险,代理人每隔一段时间都应该找客户出来见面,一方面,客户的保障需求和保障额度会有所变化;另一方面,代理人也可以随之进行第二次的客户开发。”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销售投连险的代理人“需要比较专业”,而且代理人在销售的时候需要向客户讲清楚投连险是风险自担的,也需要做定期的跟踪和服务,“起码的提醒是有必要的,在股市波动较大的时候进行规避风险的提示。”

  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连险由于其本身的特点,代理人应向客户详细说明投资连结保险的费用扣除情况、解释投资连结保险账户价值的详细计算方法、提醒投保人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等。“如客户对代理人服务不满意,可以和保险公司协商更换代理人或服务人员。”

  内幕揭秘

  保代佣金随保单时间逐年递减

  “我干了这么多年保险,卖出去的保单成千上万,积攒了这么多客户,提供服务要花费我大量的时间,可一分钱都挣不着,这太不公平了吧?”某保险代理人吴先生表示。

  记者从保险公司内部获悉,保险代理人的佣金是随着保单时间的延续而逐步降低,以某款普通寿险为例,其第一年的佣金约为保费的30%,第二年佣金约为20%,到第五、第六年每年的佣金为2%甚至更低,而有些产品甚至过了前三年,代理人第四年开始就不再有佣金收入,这也就意味着,接手“孤儿单”的代理人,如果“孤儿单”缴费年限已经达到第五年或是第六年,代理人基本上是“不赚钱”纯做服务,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部分代理人在接手“孤儿单”时积极性不高。

  保监局说法

  保险公司应及时公布投连险价格

  对投连险缴费和投资账户的问题,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每周应当至少在公司网站或者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公众媒体上公告一次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同时公司网站上保留至少最近10年的投资账户单位价格历史信息;保险公司在网站上公布的投资账户单位价格的历史信息应当方便公众查询。保险公司每半年应当至少在公司网站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公众媒体上发布一次信息公告。通过上述方式,保证投资账户的透明性,保障客户知情权。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