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应降低银行国家持股比例

2013年03月19日 08: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影子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的创新,很重要的是防范风险。一方面要(进行)相应法制建设,一方面需要监管能力的建设。”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新华都商学院3月18日举办的“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如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士余强调,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向前推进,迫切需要中国“一行三会”,还有财政部等部门之间,真正建立起分工清晰、规则明晰、协调信息共享的机制。

    金改方向:应降低国家持股比例

    “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中,我亲历亲为的感受是我们把企业改革放在前面,把金融改革放在后面,这是大的金融改革路线选择,现在看是非常正确的。”刘士余说道。

    铁道部分拆后的债务问题近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刘士余的视角却有所不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铁道部债务问题出来后和设立四大资产公司的时候相比,市场反应完全不同,说明金融改革还是令人欣慰的,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有机、整体的市场体系。

    在上述峰会上,刘士余认为,铁道部债务引发各方关注,是自2003年以来金融改革目标的检验。

    他解释说,铁道部2.6万亿负债当中,大概1.4万亿是银行贷款,7500亿是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中国债券市场不是贷款转债券,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不仅仅是银行持有,我们国家银行持有公司类的债券,已经从2002、2003年大概70%左右现在降低到48%,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已达到11000多家。

    谈及未来十年金改的方向时,刘士余指出,还是要立足于开放市场的体系建设,要把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因为现在国家持股比例还是太高,整个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还远远没有达到真正的公司治理的境界。

    他说,在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上,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保持这么高的比例实际意义不太大,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

    刘士余还表示,未来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如果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发生类似本轮金融危机的逆转,这两项肯定在自觉和不自觉的发展中完成。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跨境使用也同样可以完成。

    影子银行:需多部门合力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两会期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少人对影子银行的理解和定义是不准确的。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一种类似银行的金融活动,通常可以把它认定为影子银行。    数据显示,中国“影子银行”融资规模总计约为人民币20万亿元,相当于目前中资银行放贷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一。

    “银行体系的这些产品和资金,基本上还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的,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特点是投资驱动,应对影子银行保持警惕。”刘士余说,我担心影子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或者一些资质状况不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风险。

    他分析说,因为影子银行的产品横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这种转换之后,有可能会产生跨市场的风险。

    对于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刘士余建议一方面要相应加强法制建设,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监管能力的建设。下一步迫切需要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之间真正建立起分工清晰、规则明晰的协调信息共享机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央行发布的2012年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中,去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所占比重为52.1%,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而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占比8.2%,同比高6.6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的比重逐渐被其他社会融资类别所取代,而信托类融资成为去年增长最给力的一项。

    刘士余称,当前银行贷款的持续增长已经导致商业银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对实体经济产生溢出效应。“银行贷款增长和资本的补充,基本上类似于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关系,这本身也是不可持续的。唯一的出路和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把银行的表内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转给更多的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