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盛证券:银行股还是大盘风向标

2013年03月18日 07:29   来源:东方网   

    上周大盘继续延续调整态势,股指持续探低,沪指不仅跌破2300点,还跌穿了60日均线。上周深证成指跌势更为突出,全周每个交易日都创出调整新低,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的格局非常明显。多少给人安慰的是,沪指后半周连收两根阳线,短线似乎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但上周沪指依然收在60日均线之下,周K线也再收一根阴线,沪指周线两连阴的走势,表明目前市场弱势格局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而成交的萎缩也意味市场情绪依然谨慎。在市场做多动能还没有有效积聚的背景下,短期市场还难以摆脱弱势整理的格局。随着“两会”的结束,市场消息面也面临短暂真空,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表态称中性偏紧,多头此时还难以坚定做多的信心,短线即使出现超跌反弹,空间和力度都有限,操作上还是要继续控制仓位,以短线为主。

    本轮反弹起始于去年12月的1949点,之后股指不歇气地一路走高到2444点,上涨幅度超过了25%。正因为短期大盘上冲过快过猛,因此,其获利回吐的力度也明显加大,春节后大盘出现大幅杀跌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大盘在一浪反弹后,二浪调整正在进行且还没有出现结束的迹象,但大盘3月份会出现一波反弹应是在预料当中,只是这波反弹究竟是创新高的主升三浪,还仅是一个对2444点高点进行确认的反弹,目前还难以做出有效判断。我们认为,大盘重蹈去年覆辙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去年宏观经济衰退,而今年宏观经济弱复苏;从技术上来看,去年市场反弹后,5周和10周均线并没有出现持续的多头排列,而今年大盘5周和10周均线形成了明显的多头排列,并且20周均线也已经明显向上了,股指还站上了60周均线。这些均表明,今年大盘整体表现会强于去年,股指还有再创反弹新高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阴跌的银行板块,上周已露出止跌企稳迹象,沪指后半周连收两阳,也就是因为银行股有所表现。如果本周银行股进一步企稳,则沪指有望出现短线反弹并站上60日均线,从而形成对深证成指的向上带动。所以,银行股的动向还是大盘未来走势的风向标,投资者可参考银行股的表现来对大盘运作做出判断。目前来看,虽然股指已有一定跌幅,权重股也在努力企稳,但从资金流向看,主力机构实际上依然处在仓位的去库存阶段,新的市场风格还没有明显形成。因此,在大盘没有出现明显走强之前,操作还是要偏谨慎。国盛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