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小非动向或暗示两融标的多空机会

2013年03月15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2013年以来两融标的增减持和融资余额增减来看,可以大致将相关两融标的划分为四类: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减少、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增长、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增长、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减少。在具体操作上,基于稳健考虑,投资者选择产业资本和融资交易投资者看法一致标的,然后进行做多或做空,则有可能获得更大一些的胜算。

  2300点之下关注产业资本

  今年以来A股市场产业资本增减持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这让一部分股票获得被增持惊喜的同时,又导致其他一些股票面临被减持的压力。经历前期扩容之后,目前沪深两融标的中的股票数量已经达到500只,在全部A股中占比超过20%。在此情形下,A股市场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影响必然波及两融标的。

  就今年以来发布公告来看,一些两融标的遭遇了比较猛烈的产业资本减持。其中,荣盛发展、华丽家族和骆驼股份年初至今大小非净减持额分别约为16.52亿元、13.9亿元和6.15亿元,成为同期遭遇减持最猛烈的两融标的。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金地集团、中国水电和武钢股份年初至今大小非净增持额分别约为16.78亿元、2.91亿元和2.60亿元,成为同期增持力度最大的两融标的。

  产业资本增持或减持,难免会对二级市场施加影响。与普通投资者相比,产业资本无疑具备先天的信息优势。不管是对于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的掌握,还是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判断,产业资本都要比普通投资者具有更加灵敏的“嗅觉”。因此,跟踪产业资本动向,对于把握多空趋势也不无益处。

  近期股指在跌破2300点之后,各方观点碰撞异常激烈,多空分歧明显,在此局面下,观察产业资本动向,对于衍生品投资者来说,自然将具有良好的投资指导意义,因为其中潜藏着做多或做空机会。

  如何应对四种投资情景

  从2013年以来两融标的增减持和融资余额增减情况来看,可以大致将相关两融标的划分为四类: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减少、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增长、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增长、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减少。

  当产业资本的行为与融资交易投资者行为趋同时,一些股票的走势似乎更容易与市场预期吻合。

  就具体两融标的来看,金螳螂和泸州老窖属于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减少的例子。由于代表产业资本和融资交易投资者都不看好以上两只股票,这两只股票年初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1.29%和14.46%。同时,万科A和四维图新则属于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增长的例子,这为其股价反弹做好了一定铺垫,促使其年初至今分别累计上涨6.72%和8.61%。

  不过,当产业资本与融资交易投资者看法不一样的时候,那么任何一方的胜算似乎都只有50%。但是,就短期来看,天平似乎更加倾向于融资交易投资者。

  例如,华丽家族和冠豪高新属于产业资本减持而融资余额增长的例子,从二级市场来看,以上两只股票年初以来分别上涨15.70%和203.39%。另外,中金黄金和农产品则属于产业资本增持而融资余额减少的例子,以上两只股票年初至今分别下跌11.61%和4.74%。

  分析人士指出,在产业资本与融资交易投资者意见相左情形下,短期市场表现的天平往往更倾向于融资交易投资者,这并非融资交易投资者的判断更加正确,而是由于融资交易投资者对短期信息反映更加灵敏,而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影响则更多的作用于中长期。

  结合以上实例来看,有市场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动向与融资交易投资者的行为,都会对两融标的产生影响,但基于稳健考虑,投资者选择产业资本和融资交易投资者看法一致标的,然后进行做多或做空,或许可以获得更大一些的胜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