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生物柴油前景十分广阔

2013年03月15日 14: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生物柴油的关注逐渐增加,许多国家制定了专门的产业政策来扶持国内的生物柴油产业,一些国家还加大了对生物柴油的财政补贴。在此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生物柴油的产量在近年有所增加。但中国受一些因素制约,生物柴油产业近年来发展较为缓慢。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与常规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具有优良的环保特性,较好的安全、润滑性能,而且易生物降解。欧盟研究数据表明,兑入20%生物柴油的车用燃料与相应石油柴油相比,可分别减少颗粒物排放14%、总碳氧化物排放13%、二氧化硫排放70%以上。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措施的背景下,生物柴油产业有望在十二五时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在于原料短缺。我国食用油脂供应长期处于短缺状态,大豆油、菜籽油等原料不可能广泛用于提炼生物柴油。因此,当前我国发展生物柴油的重要资源是食用油脂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油脂,如酸化油、地沟油等,估计总资源量接近年产1000万吨。但是近年来,由于黑心商户将提炼的地沟油等废油出售给食品加工行业,导致地沟油价格猛涨,可用于提炼生物柴油的废弃油脂极其有限,这大大制约了生物柴油产业的规模。近期,我国有关部门已加大了对于贩卖地沟油行为的惩治力度。预计未来几年,可用于提炼生物柴油的地沟油将正常流向炼油企业。

    在需求方面,随着节能减排政策深入推进,国内对生物柴油的需求有很大增长空间。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汽车燃油中将需要添加一定量的生物柴油。中国2012年生产柴油1.71亿吨,如果按照每吨柴油添加5%的生物柴油计算,中国2012年的生物柴油需求为850万吨,但是中国国内现有的生物柴油产量只有100万吨,生物柴油市场前景广阔。

    在政策方面,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生物柴油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生物柴油年产量发展到200万吨,这给未来生物柴油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国家已经对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生物柴油企业增值税全征全免、免征消费税、生物柴油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减计90%等。未来预计国家有可能通过直接补贴来加快该产业的发展。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生物柴油原料资源利用与开发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作用,生物柴油产业极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随着国家对贩卖地沟油行为的严厉惩治,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来源将逐渐得到保证。受政策利好和技术进步的持续推动,生物柴油前景将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