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制糖企业应加快拓展产业链

2013年03月14日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国际糖价在震荡中下行,有11个月进口糖价低于我国产区批发价格,大量进口廉价食糖冲击了国内食糖市场,国内许多制糖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为了保护蔗农、保护糖业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采取相关措施来扶持糖业发展,同时制糖企业需要加快拓展产业链。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导致国际食糖价格走低的既有短期因素,又有长期因素。短期内,由于2011-2012榨季全球食糖主产区均不同程度增产,加上宏观经济不景气,甜味食品需求低迷,导致全球食糖出现供给过剩,国际糖价阴跌不止,去年至今已下跌了30%左右。2013年国内糖料面积还在增加,世界其他主产区产量也在增加,而食糖消费仍萎靡不振,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注定。预计,2013年国内食糖价格还将维持下行趋势。长期来看,蔗糖作为甜味剂可能导致的肥胖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未来蔗糖作为甜味剂的市场份额将逐渐被淀粉糖和一些高倍化学合成甜味剂所取代,所以长期来看对食糖的需求也存在下降趋势。

    制糖企业面临的局势很不乐观,解决目前困境的唯一出路在于加快拓展产业链。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有能力的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或者与国家有关研究机构合作开发以蔗糖或甘蔗为原料的更健康的甜味剂。这是解决蔗糖产业长远发展问题的必经之路。一旦研发成功,相关企业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巨大的发展优势。

    第二,制糖企业应加快开发使用食糖较多的食品或者加强与相关食品企业的战略联盟,通过延伸产业链来解决蔗糖产品的销售问题,还可以借此举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改善企业效益。

    第三,应加快开展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从原材料甘蔗到产成品蔗糖的转化过程中,会产生诸如糖蜜、蔗渣等一系列副产品。加强这些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将大大节约生产成本,拓展产品线。比如,我国产糖大省广西省目前就开展了利用糖蜜酿造朗姆酒的项目,预计投产后产值可达千亿元。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成品糖行业分析报告》显示:近两年内,由于国际主要产区蔗糖的产量都有较大幅度增加,而受经济环境影响蔗糖需求量有可能长期低迷。受进口食糖冲击,我国蔗糖市场近几年可能长期供过于求。制糖企业正面临严峻局势,解决困境的出路在于加快拓展产业链,加大投入研发新产品,加强与下游产业的合作,加强对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