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电子商务加强税收监管是趋势

2013年03月14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年来,与传统零售业的缓慢增长不同,中国电子商务行业迅速发展。有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零售交易以年均高于40%的增速迅猛发展,2012年交易总规模已达1.2万亿,占据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7%,相当于全国连锁百强的年销售总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商行业自身存在的假冒泛滥、漏税非税等法律法规监管问题,制约着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两会期间有委员提出要规范电商发展,加强税收监管。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在发达的欧美市场,电子商务90%是B2C形式,而C2C仅占不到10%。而在中国情况则恰恰相反,当前,C2C的交易模式在电子商务中占据绝对优势,且有大量的电子商务年交易是以C2C的形式从事B2C的交易,从而造成大量的B2C交易游离于现有法律监管之外,存在着严重的监管缺失、执法缺位现象,不仅给行业带来不公平竞争,更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管理体系。以企业形式注册的卖家,其所缴税种、税额与传统线下零售是一样的,存在争议的是该不该对个人卖家(C)加强征税。电子商务征税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公平课税原则的同时,对个人卖家继续维持务实、可容忍的态度,而不应该对他们一味征税,否则会对C2C的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目前国家在电子商务征税问题上的取态应该说是务实的,一方面,对企业卖家征税,以显税法公平;另一方面,对销售规模较小、以创业形式就业的个人卖家暂不予征税。这与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大方向也是相一致的。小微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是数量庞大、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随着自身模式的优化、用户体验的提升,以及产业环境的改善,2013年的电子商务业将会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电商应把握机遇,在加大规模投入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