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脱掉十年“ST”帽子 西藏珠峰享受“一字”涨停

2013年03月14日 16: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许超声

  自2012年6月开始停牌的*ST珠峰今年3月1日开始复牌交易,在连续收出3个“一字”涨停后,3月6日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并于昨天成功“摘帽”更名西藏珠峰交易且再度“一字”涨停。

  曾经是“戴帽专业户”

  西藏珠峰自2004年以来一直头戴“ST”帽子,被戏称为“戴帽专业户”。过去的十年中,ST的“帽子”就像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一直与公司紧紧联系在一起,唯一的区别仅仅是前面是否还多出一个“*”。早在2003年8月,由于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对珠峰摩托200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曾风光一时的珠峰摩托变成了ST珠峰。几个月之后的2004年1月29日,因为2002年度和2003年度经审计后净利润均为负值,ST珠峰“降级”为*ST珠峰。2004年凭借报表实现盈利于2005年4月再次更名为ST珠峰。但由于主业不振,2012年4月,公司再次因为2010年、2011年连续亏损更名为*ST珠峰。

  受益新规终“摘帽”

  在与ST结缘近十年后,*ST珠峰昨天终于摘掉ST“帽子”,这主要得益于交易所新规。公司近期公告称,根据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相关规定,对照公司2012年度报告,公司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均不涉及退市风险警示条件,也不触及该条规定的其他情形,经上证所核准,自12日复牌其公司的股票简称由“*ST珠峰”变更为“西藏珠峰”。

  正是上证所去年对摘帽条款的修订中去掉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条件,才使得西藏珠峰能够“脱帽”,因为虽然去年实现净利7315.97万元,但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西藏珠峰依然实际亏损3975.42万元。也就是说,*ST珠峰此次能够扭亏为盈主要依赖于非营业外收入。

  摆脱“魔咒”任重而道远

  未来西藏珠峰要真正摆脱ST魔咒,要看当前公司正积极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进程。西藏珠峰日前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塔城国际等增发股份收购塔中矿业100%的股权(评估值为31.51亿元)转型矿企。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这一发展前途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刚刚涉足有色金属开采领域,前期投入大量的开采和生产成本在所难免,而相关金属资源的销售和利用价值也会有个较长的周期,因而短期内西藏珠峰恐仍难以扭转业绩停留在亏损边缘的窘境,要真正摆脱ST魔咒看来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