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位日央行高层建议扩大宽松力度

2013年03月13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本央行3月12日公布的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大部分高层建议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以早日达成日央行此前设定的2%的通货膨胀目标。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同日表示,赞成政府提名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的人事案,这也使得黑田出任央行行长的障碍基本排除。

  分析人士指出,众多迹象显示,日本未来的宽松之路将更加顺畅,日元进一步走软,并利好日本股市的趋势难以改变。美元对日元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升破96关口,12日再次刷新三年零七个月新高;从去年11月13日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的前一天至今,美元对日元汇率上涨超过21%。日本股市虽然12日出现小幅回调,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四年半来的新高。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指出,可以考虑购买期限更长的国债,在未来购买更多的风险资产也是货币政策的备选方案之一。纪要还指出,如果日本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低点,有可能损害日本银行的利润,甚至对整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部分委员表示,可以考虑将资产购买措施与每月定期购买国债的操作合并进行。多名委员表示,可能将固定利率操作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债。一位委员提议,应维持零利率不变,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也有一位委员担忧,过度宽松可能导致高通胀忧虑和资产泡沫。

  会议纪要公布后,日本央行副行长被提名人之一的岩田规久男发表讲话称,令市场相信日央行将致力达到2%通胀目标十分重要。积极的货币宽松举措在一段时间内是必要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稍早前也表示,政府实施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会引发恶性通胀是不可能的。物价急剧上涨的风险很小。如果超过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推出政策使得涨幅收至2%以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