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外投资从不缺机会 沿着产业链“抄底”

2013年03月1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舒

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实现了“丰收”。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投资者进行的海外并购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报告称,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652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54%;并购交易数量为191宗,略微低于上年的206宗,但交易金额占据对外投资总量的1/3。普华永道预计,今年中国海外并购规模仍将继续扩大。

  普华永道预计,进入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在去年总额创新高的基础上,仍将继续增长。对此,受访专家表示赞同,并指出,今年经济危机带来的“抄底”机会仍会延续,建议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充分分析当地市场情况及自身转型升级需求后,抓住机遇,“大胆走出去”。

  抓住“中间”市场

  “至少从目前来看,经济危机带给中企‘走出去’的机遇仍将延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直言,“具体市场投资,我建议发达国家选择投资,新兴市场全面铺开,不发达国家政经结合推进,最推崇‘中间’市场。”

  所谓“中间”市场,白明认为是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较发达国家。他指出,投资欧美日等发达市场,常面临“国家安全”或政治因素等“壁垒”,企业投资风险较大。相比之下,上述国家跟中国企业产业较为互补,技术也有学习的空间,特别是澳大利亚,与中国企业间的资源投资合作更具有历史基础。因此,今年中国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并进一步发展“中间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姚枝仲也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较发达国家的投资前景推崇有加。

  他表示,今年初中海油以151亿美元的金额收购尼克森,成就了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反观华为、中兴乃至三一重工集团在美国投资受阻的事实,“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前提下,哪里适合中国企业投资一目了然”。

  沿着产业链“抄底”

  姚枝仲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相较国内产业而言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二是市场服务,包括营销等投资;三是资源能源方面的投资。姚枝仲认为,这符合中国企业需求。经济危机加速了这一过程的推进,后期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

  其中应紧扣国内转型升级趋势。白明表示,具体而言,制造业企业应继续抓住当前“抄底”良机,加大投资力度,可以考虑收购、参股技术发达国家研发机构,拓展上游产业链;同时对于中国的“买家”来说,经济危机中大打折扣的资产价格以及对外币持续升值的人民币,使得境外资产更加具有吸引力,通过收购并购,得到发达国家的品牌或前沿技术,完善发展现有产业链。

  中国出口商在当地直接投资,则是白明认为今年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因为对生产当地消费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收购当地企业或者自己开办企业是捍卫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如果中国出口商在当地直接投资,它们就能同当地消费直接联系,产品的附加值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