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商家巨头必争之地

2013年03月13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麦德龙股份公司在襄阳高新区开工。而在此前一天,湖北君典房地产有限公司与家乐福中国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家乐福正式进驻襄阳。加上已在襄阳落户6年的沃尔玛超市,全球零售业“三巨头”已齐聚襄阳。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当前我国零售行业呈现外资全国布局、内资区域割据的市场格局。各零售巨头,无论是外资还是本土零售巨头,均已布局完重点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市场容量接近饱和,新开门店边际效应逐渐递减。零售巨头向三四线城市进军延伸成为必然的趋势。

    我国经济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除了一二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已有大幅的提升。在向小康生活迈进的过程中,居民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习惯开始逐渐改变,开始追求物美价廉的产品,寻求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服务。这在客观上为零售巨头开辟三四线城市提供了最根本的土壤。

    三四线城市零售市场是待开发的新大陆,已有的零售商家数量并不多,实力也相对较弱,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与一二线城市相比要低许多。这为零售巨头依托自身实力快速占领市场提供了机遇。此外,三四线城市人工、租金成本相对低廉,较低的经营成本也为零售巨头的快速扩张、进驻提供了条件。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外资零售巨头抢滩三四线城市,依托品牌、资金、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必将给区域本土零售商造成强烈的竞争压力。相比而言,本土零售商具有较强的本土优势,对当地的文化、居民消费习惯相对熟悉。只有通过取长补短,加强供应链、运营的优化,并向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本土零售商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零售业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中。价格体系、营销渠道的改变促使零售商调整和转变其经营战略,向电子商务进军、向三四线增长潜力巨大的城市延伸成为各零售巨头适应市场趋势的必选方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