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传媒业即将发生颠覆性变革

2013年03月13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引起了业界人士广泛关注。两部委合并不仅可以避免多头管理现象出现,提高监管效率,而且还可以打破传媒企业单一经营的局限,使其进行混业发展,传媒业即将发生颠覆性变革。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传媒业可谓进入了全新的平台。传媒企业多元化发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实现过渡、深化传媒行业市场化改革等都将随着两部委合并工作的开展而顺利完成。新闻出版业和广播电视业占了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此场自上而下的文化行政改革,将为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传媒企业多元化发展是国际上的常态,我国由于受体制因素影响,传媒企业不能进行跨媒体发展,尚未出现传媒巨头。随着世界的发展,各国之间的竞争已经从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转移到软实力上。传媒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囊括了图书、电影、广播等业务,对我国软实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将为我国传媒企业多元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将孵育出一批大型综合性传媒集团。

    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过渡的催化剂。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世界进入了信息时代,新媒体是今后传媒业发展的主流。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放低了新媒体的进入门槛,使传统传媒企业也有涉足的权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核心都是内容,最大差别是传播方式,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将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优化传媒内容和提高传播方式。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热点行业追踪分析报告》指出,新闻出版总署是国务院主管新闻出版事业和著作权管理的直属机构,广电总局主要负责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法律法规草案、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的把握等。两部委合并后,组建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此次改革,将使传媒业的发展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的距离愈来愈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