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灯盏花种植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2013年03月13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几年,我国一些地区掀起了种植灯盏花的热潮,当地农民靠种植灯盏花等中草药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但是有研究表明,目前灯盏花供给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18.5%,灯盏花素年需求量约100吨,而现在全国每年的产量只有20吨,缺口非常大,未来几年灯盏花种植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灯盏花类药品在临床上的应用效果显著,民间利用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加上毒副作用小,深受用户欢迎,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中草药品种和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必备急救药品。预计,未来几年灯盏花种植业将迎来黄金时期,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随着相关制药企业萃取技术的提高和生产线的投入使用,未来灯盏花类药品的产量将会大幅增加,这就对上游灯盏花原材料形成了巨大需求。

    二、全球心血管药物销售额快速增长。目前,全球心血管药物销售额约占整个药物市场的20%,并以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当前,世界药品市场的一个热点为天然药物,国际市场对天然药物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美国FDA对草药成分的要求也开始放松。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世界植物药市场总价值目前已超过600亿美元,且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增长。灯盏花类药品在这方面的疗效是显著的,所以未来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是值得期待的。

    三、相关保健品的开发将大幅增加灯盏花的需求量。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对健康的威胁正逐渐得到认识,这将极大刺激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健药品的需求。以我国北方的一些城市为例,心脑血管病年患病率高达1000/10万,居各类死因的第一位。人们迫切需要一些确有效果的保健药品来进行预防,而目前这方面的开发还处于空白。主要原因是目前金盏花的产量还不足以满足制药的需求。所以,一旦相关保健产品得到开发和推广,灯盏花的需求量还将大幅增长。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心脑血管药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市场灯盏花的供求矛盾十分突出,未来由于心脑血管药物需求量持续增加和相关保健品的开发,供需缺口还将增大。灯盏花的大规模种植将成为解决供需矛盾的必经之路。目前,已有一些地区开始推广灯盏花的人工种植,取得了巨大成功,大幅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受下游需求的拉动,预计未来几年灯盏花种植业还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