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发展无线上网需突破两个瓶颈

2013年03月13日 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在城市里随时随地上网已成为现代市民的基本需求。日前,在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的提案,建议“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身份认证”,引发了社会的热议。随着无线上网设施建设的越发完善,无线上网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

    尚普咨询信息行业分析师指出:尽管无线上网是未来移动互联以及网络城市发展的趋势,但为了保证其健康、可持续增长,不仅仅需要采取取消公共无线上网身份认证等降低用户门槛的措施,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健全无线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无线网络作为一种开放式的网络平台,攻击者可以很容易嗅探出无线网络,并且,只要有信号的地方,网络黑客就有可能获取用户所上网络的内容。除此之外,由于缺乏无线网络监管手段,很多办公场所私自搭建无线网络,这种非授权接入点或无线网络设备的引入,显著增加了无线网络安全风险,可能造成包括信息泄露、无线钓鱼、中间人攻击等等安全隐患。这些不安全因素,会给无线互联网的普及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第二、注重无线上网用户的用户体验水平。目前在国内各地无线WiFi上网时的用户体验参差不齐,一些地方和场所经常出现网速极慢,或者根本无法连接网络,相比香港的很多公共场所WiFi易搜易连,国内的城市公共WiFi显得好看却不好用。当公众将无线上网看作是基本需求时,低水平的用户体验将制约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无线上网的建设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城市行为,目前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无线城市最大的障碍在于高额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难以收回。因此不同城市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状况继续探索合适的运营模式。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3g无线上网卡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可以预计到无线城市将不再只活在设想中。随着更加网络化、移动化的生活方式,以及电子产品功能日趋多元化,无线上网市场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用户信息安全和用户体验将在无线上网市场的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