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服装产业外移是危机更是机遇

2013年03月13日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由于国内原材料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低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服装企业,我国逐渐形成了世界服装制造中心。

    如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致使服装产业在中国的制造成本大幅上涨,不仅包括美国、法国等国的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纷纷关闭了在华制造厂,我国本土品牌也逐渐将服装制造转向国外。特别是转向目前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南亚地区。东南亚国家的人力成本上比中国低30%~60%,并且随着其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毫无疑问,中国服装产业将面临巨大危机。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指出:服装产业的外移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意味着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的民生产业优势丧失,可能影响到中国的就业稳定和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这也是实现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从而实现中国服装产业的升级换代的大好机遇。

    中国目前的服装产业虽然面临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涨两个主要障碍,但是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产业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是产业链配套齐全,质量过硬。这一点东南亚地区还不及。中国可以顺应这个优势,逐渐放弃低端制造,向产业链的高端推进。在实现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的前提下,中国服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不再拘泥于成本优势,而是功能齐全、运作高效、质量过硬等难以替代的优势。中国服装产业的国际化分工也将在这场机遇中逐渐演变。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服装市场分析调研报告》显示: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发达国家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拥有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的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转移,是必然趋势。而发展中国家也因此被动地成为为他人的品牌贴牌的全球工厂,难以走向产业链的高端。此外,由于环境受到不可忽视的影响,发展中国家也面临了更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服装产业的外移,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将产业重心由初级制造转向注重创新、优化结构,创建自主品牌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