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光伏产业过剩产能将逐渐得到好转

2013年03月13日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中国的光伏企业正面临欧盟的双反调查。根据调查程序,欧委会将在6月5日前后公布对光伏倾销案的初裁结果,在8月7日前后公布对补贴案的初步裁决,并在2013年12月5至7日公布对这两起案件的最终裁决。从3月6日起,凡是出口到欧盟的光伏组件产品,都要在欧洲各国海关被强制预登记,这将显著增加欧洲进口商的顾虑,中国光伏组件有可能在欧盟面临难以清关的局面。此前,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导致了美国商务部在今年的终裁中对中国光伏企业产品征收30%到250%的高关税。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正在持续发酵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压力将逐渐增大。近期光伏产业贸易摩擦的增多是与世界性的光伏产品产能过剩问题紧密联系的,中国光伏产能过剩尤为严重,据有关部门估计,中国光伏产能利用率只有不到60%。2012年,仅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就达到23GW,比2011年的21GW还略有增加,但这一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安装量还不到30GW。这说明由于行业过度扩张,短期内已经导致光伏产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减弱,难以承受经济衰退的风险。另据报道,国内光伏产业正面临较为严重的应收账款和资金链的问题。2012年前三季度,41家光伏企业应收账款高达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9亿元,增幅近三成。去年第四季度这一状况仍未好转。这些都是产能过剩引发的系列问题。

    虽然近期光伏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但光伏产业复苏的迹象也正在显现,长期来看光伏产业仍充满希望。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复苏,发达国家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正逐渐恢复。近期欧盟许多厂商抢在欧盟裁决之前大量增加向中国厂商订货,说明这些厂商对行业预期是积极的,而且需求也是经常性的。由于欧美国家居民有较为超前的生活观念和足够的购买力,未来几年欧美国家仍将是光伏产品的主要市场。另外,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也在强劲增长。近期,有关部门连续推出了一系列鼓励个人利用新能源发电并入电网的政策。这将是一个长期利好,将使得光伏产品的需求方由大型项目逐渐转变为千千万万的家庭。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短期内由于产能过剩问题,中国的光伏产业将面临贸易摩擦及资金链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但是由于我国光伏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相关企业具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受世界经济的复苏及新兴经济体对光伏产品需求增长的影响,光伏产业的过剩产能将逐渐得到消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