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看好心脑血管中成药发展前景

2013年03月13日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近年来医药市场表现来看,心脑血管用药在药品市场增长最为快速,其中中成药是心脑血管领域增长最快的品类。中成药的独特疗效在心脑血管领域表现出了比较优势,市场规模和政策保障也使得心脑血管中成药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心脑血管用药的市场规模仅次于抗感染药物,是今年来药品市场增速最快的种类。心脑血管中成药发展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2007~2009年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55%,市场发展成熟且成长性较好。2009年市场规模达到983亿元,据有关学者推算2012年国内市场已经超过1200亿元。

    二、心脑血管市场主导地位的仍是外资合资产品的西药,但中成药发展速度极快,我国心脑血管中成药2007~2009年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1.94%,远高于心脑血管总体用药市场及整个医院用药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09年销售达到348亿元,2011年销售金额达到474亿元。业内预测数据表明,到2015年心血管、脑血管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530亿元和340亿元左右。

    三、近年来,中药类心血管病制剂在国内市场上的明显扩容趋势,以及在人口老龄化、慢病发病率上升和国家相关政策扶持的导向下,中药类心血管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但是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心血管中成药产品的市场集中度却较低,前十位产品销售金额占比仅在40%左右,其市场竞争较激烈,分散了研发资金和营销渠道,制约了中成药发挥其优势疗效。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心血管中成药市场的发展。但日前,卫生部提出的新版GSP将促进行业整合资源,提升行业集中度,为众多药企提供做大做强的契机,这将非常有利于心血管中成药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心脑血管病用药市场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具有终身用药性的慢性病发病率上升,心血管用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这种趋势已有所体现。在未来几年内,伴随国内医疗保险体制改革,制药市场的不断规范,以及中成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的独特疗效,心脑血管中成药的发展前景乐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