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待发展

2013年03月13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颁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进入快车道,但2012年并没能如愿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年度目标。在当下电动汽车热度不断升温,零尾气排放的纯电动汽车究竟有多少真正走进了我们的城市?是什么挡住了其前进的步伐?要打开市场,政企各方又该做何努力呢?

    尚普咨询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新能源汽车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优势,在长期看来有乐观可期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刚刚起步,受到众多因素的约束,并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较大,开拓市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虽然,纯电动汽车对城市环保来说是个利好,但目前只有一些小型专用车的市场比较成熟,大型车还依赖于政府采购支持,如果国家的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是难有能力长期垫资销售的。另外,也需要加大对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力度,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吸引更多私人购买

    第二、加快技术研发进程。在推广电动汽车的进程中,存在的最核心的问题是技术和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的众多技术难点中,电池的技术瓶颈尚未解决,充电程序复杂,一系列问题导致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心存顾虑,特别是担忧其安全性,这极大影响了汽车的销售。另外目前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配套城市新能源供能网点不多,导致充电不方便,这些因素都对电动汽车的推广造成了不利影响

    第三、找准新能源汽车产品定位,把握市场机遇。新能源汽车购车价比汽油车、柴油车高很多,相比于竞争者,新能源汽车在价格方面并无优势可言。但可以充分发挥其环保优势,加大公交系统对新能源汽车的采购、补贴力度,进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目前中国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还不成熟,二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用户需要,三是新能源汽车购车价较高。但新能源汽车符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有着较好的发展潜力,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有较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