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铜矿石价格短期承压

2013年03月13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0-2010年10年期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拉动作用下,全球铜矿石需求量快速增长,而产量增长相对缓慢,多数年份呈现出供需缺口。在此背景下,铜矿石的供需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的平衡状态,铜矿石价格也一路飙升。近两年来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宏观背景下,铜需求增速呈较大幅度下滑,供给缺口逐步收窄。有机构预测,今年内铜矿石的供需关系将出现转变,逐渐出现供给过剩。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指出:在目前铜矿石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供求关系的巨大转变将使其价格短期承受较大压力。具体来看:

    第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低于预期将压制铜矿石需求。去年以来,受下游产业复苏缓慢的拖累,铜的需求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有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精炼铜需求增速仅为2.6%,而2013年也仅小幅恢复至4.3%的水平。这将使铜矿石的需求增长受到较大压力。

    第二,中国需求减少将打压世界铜矿石价格。目前中国铜消费量占全球总量比例约40%,中国对铜矿石的需求增长是前几年世界铜矿石价格连续增长的推动力。近年来,中国对房地产市场政策逐渐收紧,住房相关基本金属需求极有可能大幅下降,铜价格将受此拖累。由于近期铜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探,市场开始担心下方仍有空间,转为观望,所以近期中国进口铜矿石数量明显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受这一因素影响,预计短期世界铜矿石价格将难以出现上涨机会。

    第三,铜矿石供给量上升将弥补供需缺口。随着前些年矿业投资高峰时期的铜矿项目在2013-2015年期间的逐步建成投产,近两年内铜矿石的供给量将快速增加,不但将弥补供需缺口,还将出现过剩。据有关机构统计,新增产能将使2013年铜供应过剩量达到12万吨,而此前预计今年缺口为1.2万吨,预计2014年铜供应过剩量将扩大到295,568吨。供给过剩无疑将导致铜矿石价格趋于下行。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铜矿石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受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和中国需求增速下滑的拖累,世界铜矿石需求增速下降;而受铜矿项目逐渐投产的影响,铜矿石供给量将在未来两年内大幅增加。若世界经济继续维持缓慢复苏的状态,预计受供给过剩的影响,铜矿石价格短期承受的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