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虚拟信用卡”——狼,真的来了

2013年03月08日 08:59   来源:当代商报   

李 超

李 超

  商界中有一个传闻:马云要做什么,就是要抢这个行当的饭碗。

  近日,阿里金融正式宣布:支付宝将联合淘宝与天猫,推出阿里信用支付,阿里金融将为消费者提供最高5000元的消费额度。

  也就是说,以后网购达人们在淘宝购买商品时,用支付宝付款不用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直接就能“透支”消费了,还可以享受长达38天的免息期。

  这款被喻为“虚拟信用卡”的产品还未正式上市,就让财大气粗的银行业大佬们倒吸一口凉气:这一次,狼,真的来了。

  当然,马云也留了一手,这个产品仅在手机端发布,信用支付业务的额度也只是1元-5000元。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调侃,这一业务主要是迎合“屌丝”级别的客户,所以透支额度不会很大。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阿里此举,可能将会掀起金融界的一场腥风血雨,甚至会“革了银行的命”。

  我身边一位资深淘宝达人阿芳笑称,以她在支付宝的消费记录,别说5000元的透支额度了,阿里若再发展VIP业务的话,她绝对可以成为“骨灰级”的客户。对于这样的虚拟信用卡,她颇为感兴趣。“不用挂钩信用卡,能省点事也不错。”

  想了一想,确实如此。平日工作已经够辛苦了,显然越简便的程序,越方便的支付方式,对我们来说吸引力越大。

  就说那些没有办过信用卡的人,只要往常在支付宝消费的记录良好,买的又都是小额物件,眼下有了阿里的信用支付,还犯得着再去办张信用卡弄个绑定么?

  “未来也是融金融。”一个在国有银行担任要职的朋友告诉我,今后的银行真心不需要卡了,金融脱媒将会愈演愈烈,传统银行业务将会遭遇更大的挑战。

  招行总行行长马蔚华深知传统的银行业不变革便没有出路,甚至放言“银行业具有IT属性”。于是,这几年招行很忙,招行的零售业更忙。忙着把网银的平台搭好,忙着把手机银行客户端强化,忙着把自助银行服务渠道巩固好。

  马云要进军银行业的传闻从未间断。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小个子男人甚至公开表达:“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话虽张狂,但银行因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而蜕变,俨然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过,我倒是认为,除了挑战传统银行信用卡之外,占领无线互联网市场才是阿里此举的最终目的。

  眼下,移动互联的发展势不可挡。安装了淘宝无线客户端的用户未必同时安装了支付宝,以前在购物支付时只能转向网页、手机等环节较多的支付手段。开通虚拟信用卡后,可以保证无线购物体验直接闭环于淘宝客户端之内。

  从2012年的支付宝年度报告来看,在一些三线城市,出现无线支付增速远高于有线的情况——在这些地区,用3G手机上网比用PC上网还方便,无线电子商务的爆发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

  我只能说,目前的阿里巴巴,与银行一荣俱荣,但绝不可能共患难。

  古语曰“变则通,通则久。”——这或许是对传统金融业最好的启示了。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