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阿里金融推移动信用支付 浙江买家4月“初体验”

2013年03月07日 07:35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你在网上看个付费视频,或者听了首正版音乐,下载了彩铃,这个几块钱,甚至可能是5毛的费用该怎么支付?

    “目前,手机支付工具还很薄弱,尤其是这几块钱的付款。”昨天,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向记者透露,他们将在4月中旬在浙江和湖南率先试点“信用支付”,信用额度将首先用于淘宝购物,免年费。

    他们将根据淘宝买家的交易数据,对买家进行授信,额度在5000元以内,买家可获得最长38天的免息期,而放款和还款都是通过支付宝通道。该信用支付功能将只限制在无线客户端使用,下半年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

    4月中旬浙江试水

    买家需申请

    据悉,信用支付并非是支付宝或淘宝的产品,而是专门针对淘宝买家推出的信贷产品,资金是由合作银行提供的。买家可以在支付宝账户上没钱的情况,可以凭借着自己积累下的信用而获得的相应额度,先透支购物。对于买家来说,并没有真实的信用卡,此前坊间在传阿里要发行信用卡。

    并非每个支付宝用户都具备“信用支付”的资格,这个需先申请开通。据介绍,在申请后,阿里金融再根据支付宝用户的过往记录决定是否开通以及具体的信用额度。信用支付的使用场景也较为有限,目前仅限制在无线端支付的用户。

    那有多少商品可以凭信用“透支购买”呢?据介绍,目前淘宝上所有商品都支持信用支付,天猫上也在不断开通中。带给买家的便利是,购物不再需要跳转到银行页面去,而是直接在支付宝上付款成功。

    网购记录

    支付宝信息

    将影响授信额度

    作为一位淘宝买家,可以享受怎样的信用额度?

    此前有消息说是200—5000元,胡晓明告诉记者,最近他在网上关注很多大家的声音,大家认为需要更低一点,所以他们调整到从1块钱到5000元。客户如果信用好,可以给他5000元,客户稍微差一点点则提供给他50元,或者20元,都有可能。

    很多买家会关心,支付宝将给自己划定怎样的一个信用额度?这个标准是什么?

    记者昨天也打探了一下,据介绍,每个人在网上的购买记录和支付宝的使用信息都列入分析范畴。“你的职业也会产生影响。”胡晓明告诉记者,此外,包括你的手机号码136还是186,手机号码变动多少次,这些都是参考信息。“我们还会看你的朋友圈,你网购有没有分享给别人。所有这些信息,用云计算的方法去分析,从而得出分析结果。”

    好玩的是,性别也会对你的信用有影响哦。“女的信用比男的高,我们会加分会多一点。”胡晓明笑着表示,女性的违约责任比男性要低。“不过大家放心,我们会充分尊重客户的隐私保护,所有数据都在数据库里,只为你服务,所有数据是加密运算的。”

    赖账一年

    支付宝和淘宝

    账户将被封

    欠钱不还,将受到惩罚。

    为此,专门成立了阿里的担保公司来为买家提供担保,当客户出现逾期以后,首先会收到短信通知,如果短信通知后不还,则会有语音催收;如果语音催收仍不还,将采用人工催收,最后还会有上门催收。

    “如果拖了365天后对方还是不还,那么我们就自己核销了。”胡晓明说,但是对于不诚信的客户,是要受到惩罚的,其淘宝的账户和支付宝的账户都将被封。

    每月一次对账

    生日就是账单日

    当我们使用过了“信用”今天付了5元,明天花了10元,那一个月下来,账单是怎么寄的,还款怎么办?记者昨天也咨询了一番,你每个月是什么时候出生的,比如出生日是2日,2日就是你的账单日,再加上7天,在这个时间内把钱打入支付宝账户就可以了。和大家手中的各家银行信用卡一样,“信用支付”也有个免息期,最长免息期是38天,当一个月是31天的时候,再加上7天,一共38天。

    和银行卡刷卡一样,现在买家使用信用支付消费,也有个服务费,目前定在千分之八到1%。这笔钱谁出?答案是由商家来付的。

    当然有些商家有可能没开放,那在这个情况下,系统会问消费者,你愿不愿意在这家店继续支付,愿意支付的话这个费用由你承担。

    此外如果买家的支付宝账户里有余额,那在网上购物支付时,会先使用这个余额,此后才是“信用支付”。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