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D打印概念股“躺着也中奖”

2013年03月04日 10: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徐静休

  3D还没搞懂,4D打印机就来了

  4D打印概念股“躺着也中奖”

  当事公司连忙澄清

  前期市场对3D打印概念的炒作,曾造就了中航重机、光韵达等一批大牛股,中航重机一度在半个月内股价翻番,这次4D打印是否会出现类似的效果,也引发了人们的遐想。

  因为与3D相比,4D打印所需的变形材料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A股盘中的异动也围绕变形材料展开。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一些嗅觉敏锐的游资在第一时间介入了4D打印概念股,其中就不乏浙江游资的身影。

  新材料方面,如博云新材在上周四股价上涨9.97%,其中,“涨停敢死队”成员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买入约1407万元,位居首位,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证券营业部也买入约559万元。

  A股上市企业中,圣莱达拥有高精度钛镍合金记忆式温控器自动化生产线,该股也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于2月28日和3月1日连续两日涨停。上周五,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圣莱达约1845万元。

  早报讯 “不是你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太快。”3D打印概念的热度还未散尽,4D打印概念就扑面而来。近日,不少4D打印概念股纷纷涨停或大涨,但当事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传闻与公司无关。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继3D打印概念大幅炒作后,4D打印概念成为国内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使得国内4D打印概念股即便“躺着也中奖”。

  网友“利杰职业投资人”发表微博称:伴随着大洋彼岸美国的一段有关4D打印的视频,A股继3D打印后再度上演4D打印概念大涨传奇,相关个股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云新材和博威合金纷纷升起热浪!

  原来,在美国最近举办的TED大会上,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自动化实验室创始人Skylar Tibbits进行了演讲,介绍了他们的新技术——4D打印。Tibbits称,这项技术是MIT与Stratasys教育研发部门合作研发的,是一种无需打印机器就能让材料快速成型的革命性新技术。

  相关资料显示,这项所谓的4D打印技术更准确地说是一种能够自动变形的材料,只需将其放入水中,它就能按照产品设计自动折叠成相应的形状。

  应该说,相对3D来说,4D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离应用还很远。4D跟3D的区别就在于多了一个D——时间,通过软件设定模型和时间,变形材料会在指定时间之内变形为所需的形状。

  大洋彼岸吹来4D热风

  浙江游资狂追新材料股

  然而,随着激进投资者的疯狂炒作,三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公司涉及“4D打印领域”。

  博云新材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实,公司业务并未涉及“4D打印”领域,也未从事“4D打印”相关材料的研发。同时,西部材料也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开展与4D打印技术相关的任何业务及研发工作,也未与任何企业或研究机构就此事进行过接触。

  已连续两日涨停的圣莱达也按捺不住,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实,截至目前,公司业务并未涉及“4D打印”领域,也未开展与“4D打印”技术相关的材料研发项目。

  随着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大户也很快有了反应。记者发现,在法尔胜上周四的涨停中,中信证券(浙江)嵊州时代商务广场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余姚阳明西路营业部都曾买入了900多万元。而到了上周五,这两家营业部都卖出了1000多万元法尔胜,大户可能炒一把就走了。

  诚如网友“王菲特要成股神”说的,“3D打印技术并未成熟,4D打印技术更是纸上谈兵。概念炒作一般是短期,而且一些涉及4D概念的公司业绩并不理想。各公司陆续澄清公告与4D打印无关,追入的朋友可能会站岗。有时候股市中风景虽好,只需适当欣赏就好”。

  中银国际杭州营销发展部首席理财顾问项坚也说,与4D概念沾边的公司还都没有产业化推进。很多公司与4D打印都没有直接关系。这只是一种概念性题材。4D打印遭到炒作是因为有想象空间。风头过去就会平静,持续时间不会太久。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