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周“跷跷板”再现,消费股受宠周期股大跌

2013年02月25日 09:06   来源:李磊工作室   陈燕青

    ●周期消费再现跷跷板主要原因是机构最近的调仓动作所致。最近10个交易日,医药行业、电子元器件、酿酒行业等大消费行业超大单净流入金额分别是9.86亿元、9.57亿元、7亿元,而银行、有色金属、煤炭、地产等周期股最近10天超大单净卖出金额分别是122.7亿元、27.36亿元、18.8亿元和12.23亿元。

    ●从当前来看,仅仅过了约两个月,机构大举调仓换股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动作仍需观察,不排除后续会回补部分仓位。 

    上周,市场遭遇大跌,沪指单周跌幅近5%。而在金融、地产、水泥等周期股大跌的背景下,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再次上演跷跷板的走势,逆势飘红。数据显示,消费受宠周期遭弃的背后隐藏着机构近期的调仓动向。大多数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机构近期的调仓只是小规模的短期行为,目前还未有明显迹象显示在大举换仓。

    周期股大跌消费股飘红

    上周四,两市迎来本轮反弹的最大单日调整,沪指跌幅近3%。两市仅有食品饮料板块逆势飘红,其余22个板块全盘下跌,其中金融服务、采掘的跌幅超过4%,占据跌幅榜前列,有色金属板块跌幅为3.92%,位居第三。

    地产股在上周四跌幅虽然不大,但是全周板块跌幅超5%,其中龙头股金地集团更是大跌超过12%,万科A跌近6%。

    实际上,本轮反弹的领头羊银行股在2月初已提前见顶回落,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下跌。数据显示,2月6日至今,银行板块跌幅高达12%,其中龙头股民生银行更是暴跌约20%。

    上周部分周期股走势惨淡,但是以医药、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再次上演了“跷跷板”的角色。医药股全周逆势上涨约0.5%,龙头股同仁堂、天士力等创出了历史新高;此前表现一直弱于大盘的食品饮料板块更是连续两周上涨,板块两周涨幅累计超过5%,金种子酒上周大涨逾10%。此外,两会热点环保、传媒板块同样逆势飘红,其中传媒板块大涨逾3%。

    对于部分周期股大跌和消费股逞强的迥异走势,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表示,春节后金融、地产、水泥等前期热点回落,而酿酒、医药、环保等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是受医药、环保等行业利好消息公布的影响,如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而环保部印发了环境保护标准“十二五”发展规划;第二是地产调控出台对地产相关行业有冲击,而QE3可能提前结束重挫大宗商品,引发投资者对有色煤炭等资源股抛售;第三则是市场主力的短期调仓换股所致,正是因为机构的短期调仓,才导致周期消费股截然相反的走势。两会即将召开,受益于两会的传媒、医药、环保、农业等板块可能短期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机会。

    部分机构进行调仓

    多位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周期消费再现跷跷板主要原因是机构最近的调仓动作所致。

    东方财富网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最近10个交易日,医药行业、电子元器件、酿酒行业等大消费行业超大单净流入金额分别是9.86亿元、9.57亿元、7亿元,而银行、有色金属、煤炭、地产等周期股最近10天超大单净卖出金额分别是122.7亿元、27.36亿元、18.8亿元和12.23亿元。

    深圳一家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公司在大跌前已减仓了部分金融股和地产股,主要是认为短期涨幅过大,上周买进了部分前期滞涨的医药白马股,上周的大跌对公司产品净值影响很小。

    上周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确实有部分机构在调仓换股。部分周期股大跌后的席位已可见一斑。2月19日,冀东水泥等水泥股和冀中能源等煤炭股大跌。其中冀东水泥一度跌停,当天席位显示,5家机构专用席位大举卖出冀东水泥9243万元,仅1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860万元,显然有机构在大举出货;冀中能源当天暴跌约9%,盘后数据显示,3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4847万元,而共有5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高达1.74亿元,显示部分机构坚决离场。

    部分大消费股即使在市场下跌中依然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青青稞酒上周四和上周五连续两天累计上涨约12%,盘后数据显示,上周五有3家机构大举买入约9900万元,而卖出的1家仅883万元;金种子酒上周四大涨8%,4家机构席位与1家QFII席位联手抢筹该股,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48亿元。此外,环保股天壕节能和津膜科技在上周三均有两个机构席位分别买入5525万元和1918万元,而医药股中的香雪制药、TMT的深天马A同样受到机构资金的净买入。

    部分机构在大宗交易市场也展开了布局。多个机构专用席位在上周五的大宗平台大举买入TMT个股威创股份3207万股,累计金额高达3.31亿元。此外,国泰君安总部和一机构专用席位在大宗平台大举买入国中水务,还有机构通过大宗买进了约264万股的华测检测。

    调仓动作暂视为短期

    去年年末,消费股短期内暴跌,但随后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周期股异军突起,领涨本轮反弹。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为例,去年第四季度中减仓金额最高的为食品饮料,达到410亿元,医药生物板块为248亿元次之;增仓金额最高的为金融服务板块,达到313亿元,房地产板块为106亿元次之。

    近期机构的调仓,是短期小幅的调仓还是具有方向性的改变?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上述券商资管部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对部分周期股的减持并不是完全看空该类个股,只是觉得短期会有调整,但由于银行等估值仍然便宜,相信调整后仍有上涨空间,不排除后续会回补部分仓位。从当前来看,仅仅过了约两个月,机构大举调仓换股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动作仍需观察。

    “机构近期对金融、地产、水泥等周期股的减持只是获利回吐,而不是大幅减仓,本轮中期反弹未结束,主线仍然是周期类行业。”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彪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不存在大幅调仓换股的动作。毕竟上半年经济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企业盈利正在改善之中,相对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金融、地产、资源等周期类品种在复苏初期的盈利改善更为明显。”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寇建勋则认为不排除机构有大举调仓的意图。他表示,金融地产等周期股的估值修复在2400点以上基本完成,整体上涨空间有限,而由于经济仍然是弱复苏且面临结构转型,周期类行业中长期前景并不明朗,本次机构调仓换股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不排除部分机构进行中线布局。医药等消费股和TMT等新兴产业股未来的增长确定,且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虽然目前看起来估值不算便宜,但却是机构中长期布局的方向。

    “事实上从银行股提前调整来看机构的短期调仓早已现端倪,目前看不出大举换仓的动作。”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上周创业板逆势上涨,究其原因是其权重主要在医药、环保、电子等大消费板块,恰好这些板块有机构回补;但是必须提醒投资者的是,大消费板块中的所谓小盘成长股从估值看较高,而面临的解禁股减持压力很大;一旦市场确认了顶部而向下杀跌,大消费股同样会补跌,因此如果要参与也只能是短期操作。”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