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前后期指"过山车" 空头大佬海通期货先悲后喜

2013年02月2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2012年12月与2013年1月-2月初市场反弹的两个阶段中,期指总持仓都是先降后升,但2013年期指反弹过程中总持仓波动更大,主力资金频繁上演大规模进出,而主力空头异动的主导因素是期指经常拉出突袭式的大阳线,多次将空头的心理防线击穿,主力空头被迫止损离场,而部分主力空头由于套保头寸叠加令仓位调整缓慢,多头突袭经常成为空头梦魇。然而,进入今年2月份空头主力逐步加码空单狙击多头。

    有意思的是,空头阵营内部的实力也在悄然变化,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在本轮反弹过程中的灵活调仓令其在春节后失去了空头老大宝座,另一位空头大佬海通期货开始占据空头首位。2月18日主力空头海通期货持有1303合约16724手空单,稳稳地占据空头老大席位,而前期空头大佬中证期货空单持仓排名降至第二位。实际上,对比春节前后股指走势可以发现,空头大佬败也空单,成也空单。春节前多头行情高歌猛进,海通期货席位维持明显的净空持仓令其空头仓位损失惨重,但海通期货空单在春节前的果断布局,又在春节后的股指下跌中获利丰厚。

    净空持仓反弹后攀升

    空头主力并未放弃狙击

    1月14日,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集体拉抬之下股指再次拉出大阳线,IF指数单日上涨89.7点,收盘股指突破前高且逼近2600点,1手股指空单当日的亏损接近3万元,巨大涨幅令主力空头损失惨重,次日开始主力空头呈现大规模撤退,期指总持仓从前期高位12万手附近一路下降至1月22日的不足10万,一周时间空头资金撤出近20亿。与以往不同的是,在1月14日股指以大阳线再度突破之后,空头大佬中证期货明显加快了调整仓位的步伐,1月15日中证期货开始大幅削减空单,席位主力合约合计空单数量从1月14日的17022手下降到1月22日的10296手。而另一位空头主力海通期货也在此期间大幅削减空单,主力合约空单总数从1月14日的15773手下降至1月22日的10921手。

    如出一辙的空头大撤退出是在1月28日,当日IF指数再次大涨60.5点,空头防线再一次被击溃,主力空头次日又一次上演大撤退,然而本次空头大撤退后多头疯狂加仓追击,加上前期平仓的主力空头加入多头行列导致市场出现逼空行情,轧空资金蜂拥而入令总持仓快速攀升,期指总持仓在春节前一度创出历史新高,2月7日期指四合约合计持仓达13.4万手,市场加速冲顶并一举突破2800点心理关口。

    然而,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入,尤其是进入春节期间的2月份,市场分歧陡然加剧。前期反弹过程中受损的空头开始加码空单狙击,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8日)主力空头一致增加空单令前20大主力持仓的净空单迅速回升至11000手上方,而5大主力的净空持仓也大幅提升至28000手上方创出历史新高。2月8日,海通期货将1303合约的空单持仓提升至17612手,单日增持空单2011手,同日,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和光大期货分别对1303合约增持空单873手,1882手和1981手,除了国泰君安期货因为移仓换月因素增持空单以外,其他空头主力对1302合约,1303合约和1306合约合计持仓均为净空布局,中证期货席位净空持仓再度回归到12000手上方,海通期货净空持仓达14355创出新高且领衔空头阵营,主力空头齐加空单令空头氛围骤然浓厚,由此导致了春节后期指的大幅下挫。

    主力多头高歌猛进

    空头持仓灵活性上升

    耐人寻味的是主力席位的持仓风格变化,传统空头大佬空头持仓风格不改,但头寸灵活性明显提升。多头主力高歌猛进,但波段性仓位控制技术明显增强。而传统空头大佬国泰君安在本轮反弹过程中多数时间领衔多头阵营,华泰长城期货紧随其后并始终维持偏多的持仓风格。同时,市场踏空心理令主力空头在受损后反手追加短线多单,这样的持仓结构在股指上市后并不多见。

    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在1月份削减空单后均增加了多单,导致该席位在1月28日之前持续占据多头第二的位置,对于1302合约的多头持仓仅次于该合约的多头老大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短暂的减空加多的持仓行为明显降低了1月反弹过程中仓位损失。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广发期货是本轮期货大反弹过程中最大赢家,多头持仓一直较为坚定并且持仓灵活性也大幅提升,与2012年12月反弹过程中多头坚定持仓的行为有所不同,在2013年本轮反弹中后期,广发期货席位多次出现净空持仓迹象,最为明显的持仓变化是在春节前后,2月8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广发期货一反常态,对新主力1303合约单日增加了1882手空单,导致该席位持仓风格从净多头突然转向净空头,随后广发期货一直维持净空头持仓风格,在春节后股指的大幅调整过程中获利颇丰。(作者单位为南华期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