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电子旅行支票成境外支付新选择

2013年02月22日 08:38   来源:山东新闻网   实习生 王梓

    信用卡或现金在境外支付都有局限性,电子旅行支票的出现屏蔽了这些局限。电子旅行支票类似于充值预付卡,在国内充值后可用于在境外消费与提现,更实现了以前支付手段中缺失的大额消费需求。

    经常出国旅游、留学的消费者会选择怎样的支付方式,信用卡还是现金?记者注意到,最近部分银行开始销售电子旅行支票,为国内的出境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境外支付工具。

    所谓旅行支票是指境内商业银行代售的、由境外银行或专门金融机构印制、以发行机构作为最终付款人、以可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有固定面额的票据。简单说,旅行支票就是一种可在国内购买国外使用的大额的支付票据,电子旅行支票则类似于充值预付卡,充值后可用于支付。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纸质旅行支票的升级产品,电子旅行支票延续了纸质旅行支票安全、永久有效、世界通行的特征,而和传统纸质旅行支票每张多数面额为100、200、500美元等小面额不同,电子旅行支票只要在个人年度结售汇合理范围内,额度最高可达几万美元。据介绍,这种电子旅行支票类似于充值预付卡,购买时即提前锁定汇率、无需关联银行账户可避免身份信息被盗,并提供免费快速的遗失补发服务。消费者购买时即获得主卡及备用卡,若主卡遗失,挂失后可立即启用备用卡。据了解,这种电子旅行支票可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全球各地接受该支票的地点使用,包括在几百万家商户消费或在自动柜员机上提取现金。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目前各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人民币额度多为几万元,只折合几千美元,不适合需要大额消费的人。此外,申领信用卡也有诸多不便,如果碰上信用卡丢失或消磁的极端情况,无法及时补卡。而若携带现金,也需要符合国家外汇监管个人携带外汇现金出境的额度要求,而且携带大额现金安全性较差。而电子旅行支票既满足了大额消费需求,安全性也比较强,不失为境外支付的一种好选择。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