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助涨还是拖累指数 沪港银行股冰火两重天

2013年02月21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莫迟

    昨日沪指终于结束蛇年开门连跌的走势,所有板块纷纷上涨,而此前引领大盘反弹的银行板块,此时却变成拖累大盘的绊脚石,成为昨日惟一的下跌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银行板块放下领涨大旗之际,同时香港股市的银行股发力拉升,涨势喜人,助推港股收阳,与沪深两市银行股形成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近期银行类H股同样承压,尽管内地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有所改善,但由于在近5个月以来银行类H股的大涨,估值优势也已显著削弱。但相较于对银行类A股悲观情绪而引起的大单资金集体出逃,昨日香港股市却受到隔夜欧美股市银行股上涨鼓舞,大幅上涨,这主要体现在两个市场对银行股的投资态度以及投资理念的不同。

    数据显示,昨日A股银行板块下跌0.87%,大单净流出达20.47亿元。具体来看,板块内16只个股中仅招商银行1只个股股价出现上涨,其余全部出现下跌。其中,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跌幅居前。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出超亿元,其中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资金净流出数量居前。

    反观昨日恒生银行板块上涨0.81%,跑赢恒指。具体来看,在香港市场的银行板块中有15只个股出现上涨,大新金融(3.93%)、大新银行集团(3.36%)、民生银行(2.45%)等中小银行股涨幅居前;而中国银行(2.15%)、农业银行(1.95%)、建设银行(1.72%)、工商银行(1.25%)、交通银行(1.14%)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亦均有较好表现。

    针对A股银行板块的后期走势,市场仍弥漫着浓重的悲观情绪,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业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尚未解决,而在前期大幅度上涨以后,银行股超越大盘的行情即将结束,未来板块之间轮动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预计银行股将减缓上涨态势,并可能成为机构投资者融券卖空的标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