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67只概念指数近两月平均上涨36%

2013年02月21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年12月4日以来,在权重股搭建的反弹舞台上,题材概念风生水起,67只概念指数平均涨幅高达35.54%。在概念指数的长跑竞赛中,作为领跑先锋的军工股如今落于人后,3D打印、PM2.5概念则强者恒强,石墨烯、抗癌指数强势补涨,概念股之间出现有序轮动,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遵循三条择股路径,分享题材投资盛宴。

  概念股耐力比拼

  去年12月4日以来,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与风生水起的各色概念股,联袂演绎了“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跨年大剧。67只概念指数期间全面上涨,平均涨幅高达35.54%,跑赢同期沪综指13.22个百分点。

  纵观此类概念板块的反弹之旅,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长跑初期,共享式单边上涨;第二个阶段为长跑中期,部分概念股气力不济,逐渐掉队。

  第一阶段为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15日。这一阶段,金融股扳响反弹枪声,沪综指一鼓作气狂飙366点,轻松收复2300点关口。期间,66个概念指数在反弹的田径场上各逞其能,全部录得上涨,平均累计涨幅为30.14%。航母指数、卫星导航指数、3D打印指数、PM2.5指数和通用航空指数领跑,其中航母、卫星导航及通用航空均可纳入军工概念,三者同期平均涨幅高达48.81%,而3D打印指数和PM2.5指数期间分别累计上涨43.52%和42.08%;军工股锋芒毕现,一时无两。

  第二个阶段为1月16日至2月20日。这一阶段,概念指数的长跑能力也从爆发力的考验转化为耐力的比拼。彼时,市场风格出现二八分化,并正经历由二八向八二的格局转变,概念板块轮动加剧。经过为期38个交易日的长途奔袭后,军工股有所气竭,在这一阶段逐渐落后。期间,卫星导航指数同期下跌3.11%,位于同期概念指数跌幅之首;航母指数小幅上涨3.99%,乏善可陈;通用航空指数上涨6.05%,差强人意;三者平均涨幅仅2.31%,而全部概念指数平均涨幅为4.16%。

  就在军工股逐渐掉队之时,3D打印指数气势不减,期间上涨10.72%,稳坐涨幅榜的“探花”宝座;PM2.5指数期间涨幅为9.45%,排名自第四位小幅滑落至第6位,初步展现了强者恒强的风范。

  与此同时,石墨烯、抗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环保、污水处理等概念股后来居上,这些概念指数前期表现逊于整体水平,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此类题材的轮动机会。

  三路径布局概念股

  分析人士指出,时下,尽管舞台的“台柱”银行股已出现裂缝,但支撑行情向上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政策预期等因素仍未变质,大盘调整空间有限,概念股仍然具备尽情起舞的舞台,概念板块的轮动则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路径,而板块内部的个股亦良莠不齐。

  就军工概念而言,这一题材内部已出现一定分化,前期涨幅惊人的牛股如北斗星通(148.85%)、北方导航(97.26%)近期出现回调,1月16日以来分别下挫5.54%和12.19%,此类个股暂宜规避;而前期表现平稳、近期出现补涨的哈飞股份、中航动控、光电股份、数字政通等个股,值得关注。

  就3D打印、PM2.5等长跑健将而言,可关注两个阶段涨势平稳的个股,尤其是第二阶段涨幅较小的股票。如3D打印概念股中,昆明机床、机器人、深圳惠程、南风股份等,表现出极强的长跑耐力,近期在大盘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出现一定横盘调整,消化抛压后不排除仍有上涨动力。

  后来居上的题材股中,值得关注的是抗癌概念股。医药股表现强势,抗癌概念股或打开炒作空间。反弹以来,不少抗癌概念股耐力极佳,保持了持续上涨态势,如中新药业、香雪制药、普洛股份、华润三九等,去年12月4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69.61%、64.14%、61.21%和53.05%。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医药股延续强势,透露出市场防御信号,随着年报披露渐入佳境,业绩稳定的医药股有望持续获得资金青睐,抗癌概念股值得关注。需要提醒的是,年报披露期间,投资概念股应提防业绩地雷,规避年报业绩逊于市场预期的个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