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微博热议“三马同槽”跨界卖保险

2013年02月20日 07:23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三马同槽”是昨天微博最热的话题之一。@新浪财经称,由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中国平安马明哲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目前已走完监管审批流程,预计保监会很快将正式发布同意其筹建的批文。

  马云、马明哲、马化腾,都是中国商界名气响当当的人物,于是当这3个分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巨头“碰头”时,还在孕育过程中的众安在线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以后是不是可以用QQ联系买保险,用旺旺理赔,用支付宝付款?”网友打趣地问。

  “三马”外,6家网络科技和投资公司也入股

  众安在线何时能落地?昨天记者分别联系了这3家巨头。阿里巴巴方面称:“没有更多的消息披露。”腾讯华东区的相关人士表示:“一切都要问总部,这个沟通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昨天下午5点,记者从平安总部得到的回复则是:“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没有更多可披露的消息。”

  相关人士表示,估计还有些细节没有理好,所以3家公司才会保持着同一口径。

  据悉,众安在线是2012年4月递交筹备申请的。相比阿里巴巴、腾讯的低调,平安方面显得高调许多。在当年8月24日,中国平安的中报业绩发布会现场,马明哲确认,与马化腾、马云及另一名股东谋划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探索互联网新金融道路。

  按照目前的信息来看,相比同业的审批周期,众安在线可谓快了不少,可见对于互联网保险创新,大家有着很大的期待。

  对于股权架构,有消息表示,牵头方为阿里巴巴,是最大单一股东;中国平安、腾讯并列为第二大股东。而除这三家主要股东之外,另有六家中小股东也浮出水面,分别为:携程、优孚控股、日讯网络科技、日讯互联网、加德信投资、远强投资,多为网络科技或投资公司。

  全程网销,业务或含虚拟财产保险

  网上买保险,并不稀奇,因为不少保险公司早就开起了网店。从2010年年初开始,泰康人寿、华泰保险、阳光保险等公司相继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吆喝自家保险产品。

  试水者尝到了甜头。2012年底,国华人寿通过淘宝聚划算推出的三款万能险产品,在12月3日至5日三天,三款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1.05亿元,让同行艳羡。

  那今后的众安在线到底与现在的保险公司网店有怎样的区别?

  根据众安在线的内部规划,其除注册地在上海外,该公司将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这意味着,他们没有线下实体店,全程网络销售。而在产品研发上,据透露,也将避开传统车险业务,而专攻责任险、保证险这两大非车险专业险种。其产品或许会有较大创新,比如会包括虚拟货币失盗险、网络支付安全保障责任险等。

  这家全新的保险公司,今后会是谁来“掌舵”?昨天也有消息灵通人士露了底,众安在线拟任董事长是欧亚平,还是“三马”联合举荐的。欧亚平曾荣登胡润百富榜,目前他持有百仕达控股、威华达控股、港华燃气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股权,近年来,事业渐渐转向内地资本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拟任总经理尹海,曾任华泰财险营销总监。令华泰财险近年来品牌知晓度大大提升的“退货运费险”(携手淘宝推出),便是由此人牵头负责。

  微博热议

  @Ken__Yuan:对保险行业的历史性颠覆。相比之下,任何保险行业,现阶段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上,没有任何可能性与这三马联盟相对抗,压倒性的资源优势与壁垒构筑能力,估计1~2年内,迅速在线保险销售的格局将注定,而且基本不可能存在同量级竞争对手——除非三马根本没准备投资源仅仅是做一条虚拟事业线。

  @埃文吴:本以为意外险和旅行险的搅局者来了,而他们主攻方向的竟然号称是责任险。

  @麻祖祖:虚拟财产保险是一个可以为保险业带来巨大增量的新市场。“三马”合作如果签订了排他性协议,平安有望继“电销冠军”之后,数年后摘下“网销冠军”。

  追问

  三马同槽:

  如何整合各自资源

  “三马”的巨大资源如何整合,各自扮演什么角色,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三马”卖保险,是否会变成“三个和尚没水喝”?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马云有道(网络渠道),马明哲有术(保险产品),马化腾有连接“线上线下”的接口,“三马联手,专业、人脉、平台全齐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拥有大量企业及个人客户,不但可以成为财产保险的购买者,其信用水平和交易记录亦可成为“众安在线”研发新产品的载体;而中国平安擅长于保险产品研发、精算、理赔,旗下庞大的销售及理赔团队;腾讯则拥有广泛的个人用户基础、媒体资源和营销渠道;其余中小股东在网络科技上,也具有一定的资源及人才优势。“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客户资源确实存在一定的同质性,但前者拥有支付宝,可以提供第三方支付平台,腾讯则更侧重社交网络的推广应用。”

  不过,令人玩味的是,马明哲在年初的内部讲话上称平安未来最大竞争对手正是现代科技企业。网友不禁调侃:“马明哲把马云和马化腾视为未来最大竞争对手,但又联手开公司,这心情估计有点小复杂。”

  还有网友翻出去年马明哲最先确认合作的消息提出疑问,为什么在三马合作中,总是马明哲最为积极?当时就有电商研究人士表示,“马明哲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披露上述信息有炒作嫌疑。”而据了解,中国平安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是3月15日。

  本报记者 陈聿敏/文 林焱挺/制图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