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粤担保业整顿3月或出结果 担保公司路在何方?

2013年02月07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周宇宁

粤担保业整顿3月或出结果

“华创事件”引发担保业大地震 截至去年10月穗担保额降20% 业内估计:

  去年春节前,华鼎、创富因资金链告急导致银行全面收紧银担合作,引发了担保业的一场大地震,也被业界称之为“华创事件”。

  时隔一年,广东地区融资性担保公司仍然身处“寒冬”,业务开展举步维艰。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寒冬”里,广东担保业在期盼新的担保管理法规出台的同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命运也出现了分化,大担保公司苦苦支撑、各谋出路,而小的担保公司则无奈歇业。

  业内爆料:穗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不足20家

  “华创事件”爆发后,银行纷纷收紧银担合作业务,再加上去年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中小企业贷款意愿下降,广东地区担保行业受到极大的冲击。而生存在其中的从业者,有不少人都因为公司不再开展业务而转了行。

  陈先生原来在广东一家担保公司工作,在华鼎事件爆发之前、2011年底因机缘巧合就转业到小贷行业了。他用“幸运”来形容这一转型。

  “华创事件的爆发其实是有迹象的。这个行业当时准入太容易了,在2008年~2011年初黄金时期时,很多实业老板都纷纷投钱做担保公司,因为做担保回报率很高。那时很多担保公司都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甚至有些公司会拿90%的资金去做拆借,这实质上就是民间借贷了,所以利润率很高,很小的一家担保公司年利润率都可以达到25%,实业辛苦一年都赚不到这个水平,因此那时担保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听说在华鼎、创富,做得好的普通业务经理年薪过百万是没有问题的。”陈先生说。

  但是,华创事件的爆发,牵连到整个行业的萧条。靠银行“吃饭”的担保公司被断粮后,一大批担保公司出现了业务量萎缩、甚至无法再开展业务的情况。直到现在,广东担保行业尚未恢复元气。据了解,广州市共有93家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总额154.8亿元。而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真正有开展业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不超过20家。

  广州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末,广州全市担保机构的保额约139亿元,同比下降了20%左右,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业内人士估计,去年广东地区担保公司的资金平均放大倍数也有所下降,仅在2倍左右。而业内普遍认为,由于目前担保费率仅为2%~3%左右,资金放大倍数要达到3倍以上才能实现盈利。也就是说,目前广东地区担保公司单靠担保业务普遍难以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地区担保业业务萎缩的主要原因是拿不到银行的授信。“银行不会一下子掐断所有担保业务,这会造成坏账,所以现在一般采取的办法是到期后不再续保。”一位担保公司高管指出。

  业务缩水背后:

  银行还在观望

  广东一位资深担保业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不再跟一些担保公司续签合作协议。这些担保公司随着原有担保业务的到期就逐步解除担保,转移到别的担保公司,有一些大的还是有额度,中小担保公司不再续签合作协议;约有一半是民营担保公司。”

  另一方面,授信额度并不等同于业务量。“就算银行有给担保公司授信,也未必每单业务都给你做,比如说在审批时否决了,使得看似庞大授信额度也成了一纸空文。”上述担保公司高管说。

  2011年10月,工商银行率先下发了《融资性担保机构信用风险管理办法(2011年版)》(下称《办法》),提高担保机构准入条件,尤其收紧了对民营担保公司的授信。该《办法》要求,担保公司“由中央部委、省(市)、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其后整个2012年,其他银行也纷纷收紧银担合作,使得担保业界一时风声鹤唳。

  进入2013年,担保行业仍处于寒冬之中,目前银行对担保公司新一年的授信额度还没有出炉,但业内估计,今年上半年不会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

  不过,上述担保业人士透露,工商银行总行在去年11月下发了文件,放开了跟担保公司的合作,“但其他银行跟进还需要时间,广州地区的银行都在观望,除建行、广发,其他几大银行都在观望。”他说。

  思考:担保公司路在何方?

  业界:资金不足的短板难解决!

  在这场大浪淘沙的担保业大洗牌中,除国有的融资性担保中心以及一些大型民营担保公司没有受到影响之外,广东地区不少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难以为继。

  一位业内人士:“中小担保公司去年一年都没有业务,按照规定,6个月不做业务就会被摘牌,这已经消化掉了一部分担保公司。另外一些中小担保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没有业务可做,目前也面临摘牌的危机,但是真的被摘牌的话,这些担保公司的在保余额怎么处理,是很麻烦的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的担保公司生存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有以下几条路子:首先保证不出事,存量做好;第二是往融资服务方向转型,中小企业资金缺口,需求还是很大,中小企业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知道怎么融资,担保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做材料、申请,这一块业务市场很大,把员工养起来、维持生存还是可以的;第三是做其他非融资担保业务,比如银行承兑汇票、票据担保等等。”

  从去年开始,广州地区的监管部门对全市担保公司做了一次风险排查,去年10月发出过整改通知。在90多家担保公司中,除了国有的融资担保中心之外,大多数担保公司都存在资金使用问题。但是,全省的整顿结果至今尚未出来,业内估计要到3月才能出来。

  除担保费率过低、单靠担保业务难以为继的盈利模式存在问题之外,陈先生指出,担保业最致命的缺陷在于自有资本金的不足,没有后续资金的跟上,用自由资金去担保5~10倍的贷款额,风险非常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