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号文件“点亮”农业股 政策利好提升估值水平

2013年02月07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 何 川

一号文件“点亮”农业股 政策利好提升估值水平

 
    利用资本市场力量加大“三农”投入,关键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随着近期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沉寂多时的农业股迎来一轮新的上涨。而一号文件中的相关举措,对整个农业行业的未来发展影响更为深远。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市场关注农业板块龙头将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去年农业股表现较暗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证监会行业类划分的农林牧渔板块看,该板块2012年全年下跌4.48%,其中,农业子板块下跌4.35%,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则上涨6.91%。

    申银万国近期发布的研报称,2012年农业各子行业景气程度均有所下降,其重点跟踪的农业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下降了29.7%。其中,饲料、种业等子行业降幅较小,而农产品加工、养殖等降幅较大。但在各子行业景气程度下降的同时,也有一些公司通过经营模式变革取得了超越行业的高增长,如瑞普生物、通威股份等。

    “2012年农业股全年整体表现较为暗淡,这既与整个股市大环境有关,也与农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增大、终端销售不畅等因素相关。”东北证券分析师郭伟明说,“从目前农业板块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超过一半的公司业绩未达预期。”

    虽然去年农业股整体表现不太乐观,但近期在多重利好刺激特别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提振下,农业板块的上涨较快。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至2月6日,农林牧渔板块已上涨5.27%,农业子板块上涨4.92%。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市场已对中央一号文件有了良好预期,因此在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农业股在开盘冲高后又小幅回落。这仍显示出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板块的巨大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表示,2007年至2012年的6年里,在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的首月,农业板块指数均获得正收益。其中,只有2007年农业股表现弱于沪指,其他年份的表现均不差。其中,种子加工子板块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的首月上涨幅度较多。

    政策利好提升估值水平

    “要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最关键的还是做大做强农业上市公司,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让更多的农户分享收益。”郭伟明说。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政策层面上可继续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在这方面也是亮点频出,如“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农业相关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等。从自身来讲,农业企业应不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响应“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等要求。

    “首次提出的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是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郭伟明说,“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例如,雏鹰农牧、新希望、圣农发展等养殖龙头企业近些年来已摸索出“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公司+合作社”的方式,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

    “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持续重视有助于提升农业股的估值水平,本次中央一号文件以农业体制改革为重点更是表明了政府对农业长期发展的看法。”黄付生表示,随着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未来农业板块中的养殖企业、种子企业以及拥有土地的农垦企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