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戴姆勒购入北京汽车12%股份

2013年02月04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刘俊

  北汽意为IPO铺路 对北京奔驰持股增至过半数

  德国汽车巨头、奔驰生产商戴姆勒德国当地时间2月1日宣布,购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乘用车子公司北京汽车12%的股份,该项投资发生在北京汽车IPO之前。早前,北汽高层已透露北京汽车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以募集约100亿元人民币,而这次签约首度勾勒出北京汽车IPO的进展。

  两家合资公司股权同时变动

  在给记者的一份通报里,戴姆勒宣布了上述决定,双方高层包括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于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了协议。戴姆勒表示,投资仍有待一系列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成事。

  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2011年汽车销量超过150万辆,是中国第五大汽车生产商。在2002年、2003年,北汽与韩国现代汽车和德国戴姆勒实现合作,目前也在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

  戴姆勒方面表示,它将获得北京汽车董事会的两个席位。戴姆勒将以购入北京汽车新股的方式完成这项投资。去年奔驰在华录得销量约21万辆,不过这一数字仍和奥迪、宝马有较大落差。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这份协议还带来了一系列合资公司的股权变动。首先,北京汽车将把其在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1%,达到51%,这将让北京汽车在IPO前整合了该合资公司。

  与此同时,戴姆勒则将把在合资销售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1%,达到51%。

  对于这些安排,戴姆勒方面形容是“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之举,也是首度有非中国汽车的制造企业入股中国汽车代工厂,将全力支持北京汽车的IPO。通报也引述徐和谊的话表示,两者合作关系进入“最好的阶段”,戴姆勒的入股可以在资金、管理和品牌上帮助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

  去年9月,徐和谊曾透露,北汽集团的目标是2013年安排北京汽车赴港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将筹集约1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早前,据外电报道,北汽已聘请券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筹备上市事宜。尽管上市计划也有可能因为集团重组汽车部门而拖延至2014年,但最快今年成事。目前,北汽集团旗下有4家股份企业,包括北京汽车、北汽福田、海纳川、鹏龙股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