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利好提振信心 美股逼近历史高位

2013年01月29日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美国股市连续第四周实现上涨,有望创下自1989年以来最好的1月份市场表现。标普500指数自2007年12月10日以来首次越过1500点大关,目前距离纪录高位1565点仅一步之遥,道琼斯指数当前点位较纪录高位也仅低2%。眼下分析人士对美股今年年内突破历史高点普遍持乐观态度,但对于后市表现仍看法谨慎。

  截至北京时间28日22时40分,标普指数涨0.53%至1502.81点,道指涨0.09%至13908.73点。

  信心高涨

  继去年全年上涨13%后,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5.4%。截至上周五收盘,该指数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行,创下2004年以来最长连续上涨周期。道琼工业指数上周五收报13895.98点,为2007年10月31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距离2007年10月创下的历史高位仅有2.2%之遥。

  今年以来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其中能源板块以7.34%的升幅居于榜首,医疗保健板块和非核心消费品板块上涨7.04%,位居第二。在经济增长周期表现不佳的防御类板块电信板块成绩最差,涨幅只有0.27%。

  美国股市的汹涌涨势主要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利好。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前景持续改善,华盛顿的政治僵局暂时化解,市场信心高涨,资金重新流回股市。

  其他地区经济复苏也令市场信心得到鼓舞。其中,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7.9%,为两年来首次提速;随着欧洲央行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减弱,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从去年夏天的高点大幅回落。即便是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日本,在新政府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经济也有望回升。

  从微观层面看,随着第四季度财报逐步披露,美国上市企业的表现给市场带来惊喜。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财报的标普500公司中,超过75%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超过66%的企业营收好于预期。

  后市谨慎

  目前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突破历史高点普遍持乐观态度。德意志银行分析师24日将对该指数今年年底前的目标点位从1575点上调至1600点。美银美林认为,由于固定收益回报率受到遏制,投资者从偏重配置债券资产到更偏好股票的“大转向”正在出现。

  “一旦突破1510点的阻力位,标普500指数突破2007年高位的几率将大幅提升。”United-ICAP技术分析师齐默尔曼预计,这可能意味着新一波升势的开始,该指数可能升到1800点附近。

  不过美国股市本周也将面临多重挑战。本周四美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GDP初值,预计仅会实现温和增长。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5.5万个,失业率继续维持在7.8%。

  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资产管理总裁哈里斯表示,标普500指数升至1500点以上,已经发出了获利了结的信号。近期就业数据表现一直比较积极,但如果本周的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很可能给市场反弹带来实质风险。

  此外,本周将有122家标普500公司公布财报,其中包括卡特彼勒、亚马逊、福特汽车和辉瑞等行业巨头。领军企业的业绩表现也将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变量。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