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去年全国农业保险总保费收入为240亿元

2013年01月28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超

  农业保险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相关统计,2012年全国农业保险总保费收入为240亿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比去年的174亿元增长近38%。全年农业保险为“三农”带来的风险保障达高达8500多亿元,为2亿多户次农户提供了保险服务。

  人保财险三农事业部总经理王俊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人保财险2012年的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132.97亿元,占全国农业保险总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同比41%的增幅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无论是保险机构的深入投入还是保费总量的大幅增长,都在向外界传达出农业保险迅速壮大的讯息。

  增幅为何如此大

  中央政策、地方政府与保险机构良好互动让农业保险稳步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教授对记者说,240亿元的保费不包括没纳入保险监管的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旗下的业务和几个省农机风险互助保险的业务。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增幅如此巨大,离不开中央政策、地方政府与保险机构之间的良好互动。

  据了解,近几年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并从2012年开始结束在部分省市自治区的试验,中央财政对全国所有提出申请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符合规定的农业保险项目都给予财政补贴。2012年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险种范围也扩展到马铃薯、天然橡胶、森林、能繁母猪、甘蔗等16种作物和畜禽保险。

  地方上的努力亦功不可没,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举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都制定了本地的农业保险制度方案,不少省还把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本省的“民生工程”,支持本地保险公司开发适合当地需要的蔬菜、水果、鸡鸭、水产等特色保险产品。

  政府的支持让机构有了更大兴趣。以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和安信、安华、阳光农业、国元、中航安盟等7家为主的财产保险公司,在保监部门制定的一系列规章的指导下,在加大农业保险的展业正能量的同时,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规范承保和理赔。

  未来将会怎么样

  中央财政支持以及立法都将推动农业保险覆盖面扩大和保费规模增长

  据了解,我国农业保险的保费规模和保险覆盖面持续较快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最活跃的农业保险市场之一。农业保险的损失补偿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已经成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

  与此同时,作为中央财政补贴的政策性保险,农业保险的资金杠杆效应日益明显,资金放大效应近100倍。据悉,2012年10月,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3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预算指标56.6亿元,同比增加16.7亿元,增长41.9%。

  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3月1日,新颁布的《农业保险条例》将实施。农业保险有法可依,而且市场主体扩容,包括了互保组织。

  “这些都将不断推动农业保险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和保费规模的迅速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庹国柱认为。

  多位专家表示,在各级政府政策的推动下,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引导下,明年此时农业保险有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