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行情超八成上涨 经济形势向好是"大概率"

2013年01月27日 07:56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股市已经走过了近23个年头。每年春节股市行情各有不同,即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股不同。

  2013年春节,股市会是怎样的走势呢,是涨还是跌呢?哪些板块具有投资机会呢?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统计:以往春节行情超八成上涨

  统计显示,年前开始上涨的概率达到惊人的九成以上,年后上涨的概率也有九成以上。所以,每逢春节,不论是年前还是年后,上涨总是大概率事件,超过90%的概率支持上涨。此外从年前和年后行情的联系上来看,节前处于高位箱体,节后往往下跌;节前处于强牛上涨过程中,节后往往继续维持上涨趋势;节前处于大跌后的底部,节后大多展开大行情。

  股指在春节前后经常出现上涨,这一方面是源于春节的喜庆气氛,另一方面,A股单边市的制度也决定了机构投资者每年都需要运作一波“吃饭行情”。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更是认为,“新的经济周期,在2013年启动的概率较大,股市将进入一个新的上涨周期。”

  策略:持股过年那就快调仓换股

  对于当前选择持股过年的股民而言,节前最后一周或是一个调仓换股的机会。投资者在市场震荡背景下,可对持股品种进行调整,具体来看,有业绩支撑的二、三线蓝筹股还是可以考虑的。湘财证券市场总监徐广福表示,蓝筹股更大可能只是估值修复,如果没有成长性和股息率的配合,蓝筹股维持相对较低的估值也是合理的。

  因此,2013年一线大盘蓝筹股从估值而言可以投资,但是上涨幅度不会太大,投资收益率在5%-10%即可考虑见好就收。相对而言,二、三线蓝筹股中就有“藏龙卧虎”者,选择一些连续3年盈利、市盈率不超过30倍、近几年涨幅不大的股票作为备选,在春节期间,逢低坚定投资,年后应该会有较好的收获。

  趋势:经济形势向好是“大概率”

  wind数据显示,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1月22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0.66%,沪深300指数则上涨21.37%,显示出了较好的投资态势。

  不过,谈及今年的经济走势,银华保本增值混合基金专家表示,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比去年好是大概率事件,过去四个季度,我国经济经历了持续的主动去库存过程,目前总供给已经收缩到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位置,实体经济剧烈的主动去库存过程面临结束,经济的快速下滑更是暂告一段落。

  “可以说,流动性持续改善、土地市场回暖、出口企稳等因素或推动需求端进一步复苏,但是,复苏的力度和具体过程,仍具备较多的不确定性,需进一步的跟踪观察。”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