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估值修复叠加高分红预期 蓝筹年报行情可期

2013年01月25日 10: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年报披露大幕已于上周六拉开,业绩因素成为市场焦点。盘面上看,题材股、概念股行情暂时告一段落,银行、房地产等绩优蓝筹股再次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我们认为,尽管在本轮反弹中已经录得较大涨幅,但以银行和房地产为代表的绩优蓝筹板块估值修复之路仍未走完,叠加年报行情中的高增长、高分红预期,绩优蓝筹板块有望引领接下来的年报行情,成为沪深股指向上拓展空间的推进器。

    本轮反弹行情的根基在于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金融服务、房地产等权重板块是拉动沪深股指连续向上的主要动力。上周五,海通证券国际部再度现身大宗交易平台,金融、地产等绩优蓝筹板块成为其主要买入标的。而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一直被视为QFII的主阵营,该席位出现在买入方席位,或透露出QFII依然强烈看好绩优蓝筹股估值优势的信号。而另一方面,优质年报或是机构投资者坚定买入绩优蓝筹股的又一因素。

    历年年报行情中,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深入挖掘具有高分红潜力的上市公司成为机构资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截至1月22日,1168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198家,预减181家,续盈130家,续亏18家,首亏104家,扭亏53家,略增293家,略减178家,业绩不确定的有13家。就目前而言,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整体状况并不乐观,预喜比例自2010年以来逐年下滑:2010年预喜比例为80%,2011年为67%,2012年截至目前约58%左右。考虑到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往往推迟预告时间,这一比例可能会随着预告数量的递增而继续下滑。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餐饮旅游、生物医药、信息服务、食品饮料等领域,与三季报实际业绩表现基本相符。目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金融企业较少,但通过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快报可以看出,金融服务业业绩表现依然靓丽,银行业净利润2012年仍有望实现20%左右的高速增长。券商业绩则有所分化,尽管去年行情低迷,但仍有部分券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速。

    政策方面,证监会曾多次敦促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回报投资者。目前A股市场现金分红比例与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存在差距,高分红上市公司集中于以银行为代表的少数优质蓝筹股上。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虽好,但分红机制不完善,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分红预期。截至2011年底,沪市连续3年分配现金红利的公司347家,仅占上市满3年公司总数的40%。在管理层的不懈努力之下,本轮年报行情中有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从去年12月4日开始的这波反弹行情,大盘整体上已取得了较大的涨幅,市场情绪再次趋于谨慎。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实际业绩支撑和高分红预期的绩优蓝筹板块由于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而更容易受到避险资金的关注,成为市场中攻守兼备的配置品种。年报行情向来都是结构性行情,业绩表现优异、积极回报投资者的股票将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持续青睐。综合来看,银行、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年报业绩表现预期向好的绩优蓝筹板块,在本轮年报行情中有望成为市场资金轮番追捧的对象。万联证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