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史玉柱:投资民生银行狂揽37亿

2013年01月25日 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除了脑白金、《征途》,传奇的史玉柱近来又凭借民生银行而再度名声大噪。截至发稿时,民生银行创一年新高,收盘价9.2元,一年涨跌幅55.36%。这意味着,此前动用55亿元低点扫货民生银行股的史玉柱,账面浮盈超过37亿元。

    “扫货”民生银行斩获37亿浮盈

    民生银行19日发布的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55亿元,同比增长34.51%,基本每股收益1.34元。此外,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30.90亿元,同比增长25.16%;营业利润507.38亿元,同比增长36.08%。

    而根据民生银行去年中报显示,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8.056亿股,占比2.84%;加之9月份增持的400万股,史玉柱共持有民生银行A股8.096亿股;史玉柱在6月8日过后持有民生银行H股比例达到3.4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近2%。

    按照发稿时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9.2元和H股收盘价10.9港元计算,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市值约97.42亿元,与启动连续增持前的12.16亿元市值相比,减去约55亿元的增持成本,浮盈已超过37亿元。有市场人士戏称,史玉柱越来越像“中国版巴菲特”了,不仅是因为午餐时间依旧受追捧,拍出了213万多元,更在于近两年笃定地遵循着“价值投资”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在年后民生银行股价创出5年来新高。

    自己赚钱的同时,史玉柱也不忘微博传授“炒股经”,他在1月2日发布微博称,其实买股票没那么复杂。“认真研究:该公司未来盈利能否持续理想成长?眼前股价被低估没?只要同时满足这两条就买入,买完,该干吗就干吗去。看不懂的行业,我不买;15倍以上市盈率的,我不买。”

    史玉柱给出的查询资料称,未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前,美国银行业的净利差为1.3%;1970-1986年向利率市场化过渡的16年,净利差扩大到2.1%,1987-2009年的22年间,均值升到3.1%,2010年美国银行业的净利差3.5%,同年中国为2.5%。而对民生银行的价值,史玉柱有自己的观察角度。史玉柱在2012年3月31日的微博中坦言:“一、民生是全国唯一分行无贷款权的银行,风控超强,坏账率真的很低;二、民生三年前就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准备,中间业务收入比重逐年大幅提升,产业链打造已成规模;三、正在二次腾飞,去年效益赶超了兴业和浦发,祝愿今年会赶超中信,明年下半年赶上招商,成为股份商业银行老大。”

    2012年12月民生银行这波上涨行情中曾有观点认为,史玉柱可能兑现了民生股票的利润并拥有其空单。对此史玉柱在其微博中表示,9月份确实增持过民生股票,6个月内卖股是违法的,自己所持的民生A股,承诺过三年内不出售,“我们是长线投资,不是短线客,眼前涨跌与我们没啥关系;我们从未拥有过任何看空民生的金融产品。”史玉柱表示。

    两年逾80笔密集增持

    据统计,史玉柱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增持包含85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人民币。

    从历史公开资料看,2011年1月,民生银行推出非公开增发股票预案,史玉柱打算出资65亿认购14亿股民生银行,一举成为持股比例超过5%以上的大股东。不过,民生银行上述方案公布后即遭到中小股东质疑随之“流产”,但史玉柱并没有收手,而是迅速启动了二级市场的增持行动。

    第一轮从2011年3月份开始,持续到2011年9月份。据统计,史玉柱2011年46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按照披露的每笔购入均价加总计算,共斥资逾38亿元;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份,合计约斥资18.1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4.6亿元。

    第二轮增持从2012年6月开始,史玉柱数度出手民生银行H股。6月史玉柱再次出手增持民生银行,其增持股份数量为3760万股;8月27日,一份一年期现金交割的认股权证产品(C A LL+PU T)自然到期,史玉柱担忧别人误解其减持,同日在市场购入等额的股票;截至2012年6月底,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2.84%的股份,位列第六大股东。

    2012年9月6日,史玉柱再以5.76港元/股买入500万股,单笔耗资2880万港元。9月19日以5.5元人民币/股购入100万股民生银行A股,次日再以5.47元/股购入300万股,合计耗资2191万元。至此,2012年,史玉柱砸在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资金接近或超过2.5亿元人民币。两轮增持包含85次单笔交易,合计耗资约55亿元。

    “巨人网络”账户吸金风波

    虽然因抄底民生银行而大赚37亿而近来风光无限,但是最近曝光的一件事,却又在给史玉柱添堵。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他们在网络上进行消费,银行卡上的资金却莫名其妙地被转走,最终流入了“巨人网络”账户。这些资金很快被用来购买游戏点卡或道具,再卖给网游玩家,完成洗钱过程。

    对此,1月14日,“巨人网络”发微博确认:已协助公安机关封停30多个涉嫌网银欺诈的游戏账号,并携手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提升网银支付安全等级。

    1月15日,史玉柱在新浪微博发布了“犯罪分子网上欺诈流程”,指出“犯罪分子”通过聊天工具等向受害人传播木马病毒,控制受害人银行账号,将钱转入“巨人网络”等各大游戏公司由犯罪分子控制的账户上,购买点卡或道具并立刻转移,再卖给正准备充值的消费者,换取人民币。

    据悉,“巨人网络”已成立特别应急小组,在接到受害人举报后,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并冻结账号;此外,巨人网络还通过内部技术手段展开全方位堵截,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办案。

    据悉,“巨人网络”旗下拥有多款热门网游,玩家数量众多。网民银行卡上的资金,在网民实施过网上支付行为后,被莫名其妙地转到“巨人网络”账户上,引发很多网友特别是巨人网络玩家的恐慌。瑞星公司安全专家指出,网民资金被“巨人网络”账号吸走,应该是木马、钓鱼等作祟。可能是通过技术手段,在正常的支付按钮中做了手脚,使支付页面进入钓鱼网页,也可能是网银超级木马所为,这个可能性更大。

    一旦网民遭遇木马或者网络钓鱼,不但其支付的资金很可能不会流入到目标账户,而是进入到黑客账户;更恐怖的是,黑客还可能获取用户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并在第一时间将用户银行卡中的资金转移出去。而游戏账户由于隐蔽性高,又能通过买卖游戏点卡或道具的方式,将资金洗白,因此,游戏账户就成为黑客洗钱的理想工具。据介绍,除了“巨人网络”账户之外,盛大网络的游戏账户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