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密集发债字画增资 广汇系陷资金链紧绷疑云

2013年01月25日 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汇集团的一份漏洞百出的短融募集说明书,以及2013年以来广汇系旗下的广汇能源和广汇汽车的密集融资,再度把这家备受争议的集团资金链紧张的局面摆到了市场面前,其背后偿债风险令人警惕。

    70幅字画作价35亿增资

    “万吨”写为“吨”,“亿元”写为“万元”,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近日发行15亿元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募集说明书中连现低级错误,同时,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以字画艺术品对公司进行增资,其背后偿债风险更是值得警惕。

    这份《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广汇集团拟发行15亿元的短融,主承销商则为兴业银行。此次15亿元的短融将用于偿还广汇集团的银行借款。说明书还显示,近年来,广汇集团有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9月末,有息债务总规模已经达到了353.31亿元,其中包括145.34亿元的短期借款和152.42亿元的长期借款。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近年来则出现了迅速的增长。2009年至2012年9月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8.04亿元、13.75亿元、23.93亿元和35.17亿元;2009年至2012年9月末公司存货分别为71.56亿元、84.90亿元、130.08亿元、168.21亿元。

    企业发行短融补充资金并不鲜见,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广汇集团这份15亿元短融募集说明书中,竟接连出现低级错误,其中,第62页中的二甲醚签订意向合同汇总中的单位“万吨”竟写成“吨”,67页中拟建项目情况的单位“亿元”写成“万元”,与前文中已出现内容明显不符。

    尽管上述错误可简单归为说明书撰写者大意马虎,但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拿与公司主业毫无关联的字画艺术品进行实物增资更是令业内感到“新奇”。广汇集团募集说明书显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孙广信2012年6月以货币及实物资产(艺术品)评估作价增资,其中艺术品(70幅字画)评估价值35亿元,其中42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34.6亿元则列入资本公积。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而言,对公司进行实物增资多为与公司主业相关土地、厂房、制造设备等关联物,而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进行实物增资的字画艺术品显然与广汇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的“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产置业”三大产业并无直接关系。而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字画艺术品价值判断带有一定主观色彩且具备专业性,一旦字画最终出售价格大幅低于评估价格会降低广汇集团总资产价值,也会影响其偿债能力。对此,广汇集团在募集说明书中承认,不排除艺术品鉴定过程存在失误的风险,受到市场交易影响价值可能下降以及在保管过程中出现各种意外风险,而上述因素均可能影响发行人的资产价值,进而影响发行人的偿债能力。

    15亿短融被疑偿还主承贷款

    不过,除了这份募集说明书的问题之外,广汇集团此次短融发行的动机也让人心生疑问。公开资料显示,广汇系下的广汇能源18日发布公告称,接公司第一大股东广汇集团(持股数为15.4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7%)通知,广汇集团将原质押给兴业银行1475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4.21%)予以解押。此次广汇集团所发行的短融,其主承销商正是兴业银行。2012年6月,广汇集团将持有的2.95亿股广汇股份股权质押给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换取短期银行贷款20亿元,贷款利率为6.71%。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广汇集团此次发行15亿元短融不排除用于偿还主承销商兴业银行股权质押贷款的可能。有业内人士甚至质疑,此举不排除是兴业银行帮助广汇集团以发行无担保债券的方式来实现“借新还旧”。

    对于募集资金是否为偿还主承销商贷款,记者专门致电募集说明书上公司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集团办公室,而当记者打通集团办公室电话后被告知联系企业文化宣传部,但记者数次拨通企业文化宣传部电话后却始终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在一些短期融资券的承销上,银行给与个人的提成比例正在大幅提高,有些甚至已经达到了承销收入的30%,在这样的提成比例下,业务人员有足够的动力进行此项业务。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090只,发行总额达到了1.62万亿元。

    广汇系资金链极度紧绷

    实际上,虽然2013年才刚刚开始,广汇系就开始大量融资,正显示出这家公司对资金的极度渴求。在上述融资中,包括广汇集团1年期融资票据15亿元;广汇汽车1年期融资票据15亿元,3年期融资票据5亿元;广汇能源1年期融资票据10亿元。另外,稍早之前,广汇能源还向国开行申请一笔总额6.69亿美元的外汇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也就是说,2013年甫一开始,广汇系就进行了高达45亿元以上的融资。

    除了广汇集团外,从旗下各个公司的资金状况来看,广汇系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上市公司广汇能源2012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短期借款已经达到了21.4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99.63%;应付账款达到了9.1 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1.65%。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背负着45.86亿元的长期借款。而截至2012年9月30日,广汇能源的当年净利润仅为8.49亿元。自2011年以来,广汇能源的应付利息呈现快速上升的局面,从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其应付利息分别达到了5071万元、1.04亿元、1.55亿元和2.08亿元,显现出这家企业日益沉重的财务负担。

    而广汇汽车2012年三季报显示,其短期借款已经从年初的57.15亿元快速增长至三季度末的96.27亿元,其应付账款则从年初的7.76亿元增长至9.37亿元;其流动负债合计已经达到了222.35亿元,较年初的176.57亿元也有了大幅增长。其应付利息则从2012年初的1940万元迅速增长至期末的1.60亿元,同时,该公司还背负着48.74亿元的长期借款。而2012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的净利润仅为10.07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10.89亿元略有下降。

    在10亿元短融募集说明书中,广汇能源表示,拟将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其余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广汇能源表示,2016年,该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超800亿元、净利润超300亿元,成为广汇集团第一利润源。不过随后的公告中,广汇能源却表示,该描述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远期规划与奋斗目标,非公司年度赢利预测数据,难以对投资者的实质判断造成直接影响。稍早之前,业内对于广汇能源的300亿元净利润颇有微词,认为有故意夸大之嫌。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