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曝光百圆裤业众多财务漏洞

2013年01月24日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美邦服饰(002269,收盘价13.80元)应收账款危局之后,上市刚满一年的百圆裤业(002640,收盘价10.21元)如今也难逃被质疑的命运,公司被证监会曝光至少10项财务问题,其中包括令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谈虎变色”的应收账款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今日公告后获悉,百圆裤业在接受证监会的现场检查之后,于2013年1月7日收到山西证监局《监管函》,其中指出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内幕信息制度以及财会等方面存在多种问题。

    应收账款未做坏账计提

    就服装上市公司而言,应收账款容易成为财务造假的“雷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前,美邦服饰就因为12亿元应收账款未做计提遭到媒体质疑,指出其存在“激进做账”的嫌疑。

    百圆裤业也难逃“应收账款”魔咒。公告称,百圆裤业存在应收账款核算明细多类别,难以与交易对象一一对应的问题;应收账款中授信档案不完整,客户档案维护不及时,与公司制定《信用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存在差距的问题;以及公司ERP系统存货管理在各种产品明细之间存在串户情况,虽然总数量与财务核对一致,但在产品明细数量存在差异的问题。

    同时,监管函还指出公司确认收入时仅将货物提交给承运人,未完整收取对方回单等相关书面资料,与公司收入确认原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第四条规定不相符。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百圆裤业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一年以内计提坏账金额与披露的5%计提比例不相符。公司关联方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所致。公司原会计政策中规定,公司对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在没有明显证据表明发生坏账的情况下不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中包括董事王泽、监事韩高荣,属公司关联方,也是多年的加盟商,根据公司原会计政策未计提坏账准备。

    出现多种“低级错误”

    除了应收账款中出现的多种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圆裤业在财务报表上还犯下多个“低级错误”。

    公告指出,百圆裤业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明细中列示的:16层、不锈钢工程、西峰仓库几项资产的折旧年限均为5年,不符合公司现定的房屋建筑物的折旧年限,公司会计政策中规定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为20~35年。

    同时,百圆裤业还出现了财务费用核算内容不符合准则规定的问题。财务费用核算内容包括财务顾问费、招待费、贷款抵押的前期费用等,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不仅如此,百圆裤业将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的品牌使用费计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不符合准则要求,应属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时,百圆裤业将收到的上市费用补贴款100万元计入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与收到的财政补贴款不一致(经营活动),经查看相关文件,均系因上市而收到的补贴、奖励,但公司在现金流量表中将其归入不同的项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