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卡不验密1秒“闪付”存风险

2013年01月23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闪付”使用的是一种电子现金账户,这种账户属于非实名、不验密、不挂失、不计息的借记性质账户,仅支持圈存、消费、查询等功能。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联官网查询到,从地域看,全国多数省(市)已陆续推广“闪付”的应用。上海、广州、宁波、长沙、常德、贵阳、香港、澳门等地“闪付”已经逐渐普及。长沙的超市、广州的部分商场、宁波的公交线路、常德等地的出租车等都已逐渐支持“闪付”。中国银联1月5日发布最新数据,全国累计发行金融IC卡突破1亿张,可以在几乎所有可刷卡的商户和取款机使用。

  “闪付”是一种快捷支付方式,消费时只需拿出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标有“闪付”标识的POS机前轻轻一晃,“嘟”的一声,1秒完成支付。在赞叹科技魅力的同时,“闪付”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不少网友反映,“闪付”英雄无用武之地。

  消费者:担心不验密

  不签名易出问题

  对于近期推出的金融IC卡具备闪付功能,肖大娘对新事物并不感冒,用她的话说:“我经常犯糊涂,不能挂失,万一把银行卡丢了咋办?”不仅是年近花甲的肖大娘,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不同年龄段的持卡人均表示了对用卡安全问题的担忧,中年的梁先生说:“银行卡闪付账户里的钱如果丢了不能挂失,里面的钱就打水漂了,为了1分钟的方便,承担的风险太大。”

  一旦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包括借记卡与信用卡)丢失,闪付账户下的钱还有保障吗?关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安全问题,记者致电工商银行,客户人员表示:“拥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可以挂失,但是圈存(指向电子现金账户存入资金的交易,即把一定量的资金存在特定的电子钱包)进‘闪付’的钱确实无法挂失。闪付的功能比较方便,所以目前建议客户存少量金额。一般规定圈存上限是1000元人民币,单笔消费最多300元人民币,但是卡种不同会有细微的区别。”

  (中新网)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