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准信用卡身兼两职难堪大用 应当早日退出历史舞台

2013年01月22日 19:44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何京玉点评:准信用卡身兼两职难堪大用 应当早日退出历史舞台。

  何京玉:今天我们说说准信用卡的问题。

  有人会说,听说过信用卡,也听说过储蓄卡,还真没听说过准信用卡。那我就告诉您,目前还是有一些银行有准信用卡。

  什么是信用卡,什么是储蓄卡,这我想每一位银行的客户都清楚。所谓储蓄卡,就是你在银行的存款的证明,不能够透支,有多少钱就刷多少钱。所谓的信用卡,这主要是信用卡组织进入中国之后,带动起来的一项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透支,还有就是有一段时间的免息期。比如我每个月的1号到月底为一个阶段,到下一个月的15号之前,不还钱都不收利息。但是你要是往信用卡里面存钱,银行也不给你利息。

  那什么是准信用卡呢?就是储蓄卡和信用卡之间的一个过渡性的产品。它的特点是,可以存钱进去,也给你提供利息。你也可以透支,当信用卡用,有的银行不给提供免息期,有的银行给。但是因为既可以透支又可以当储蓄卡用,中间还是会出现问题。现在我们就出了这么一档子事情。

  有一位长沙的刘先生,他在当地浦发银行就办了一张这样的准信用卡。但是他在办的时候,银行没有告诉他,这是一张两用的卡,就是既可以当储蓄卡用,也可以当信用卡用。所以刘先生就一直把这张卡当成了储蓄卡。刘先生也把这张卡当成了工资卡,所以每个月他的工资都打到这张卡里面。

  刘先生每次刷卡,也使用这张卡,而且银行也给他提供短信服务,告诉他有多少钱被转走了。

  但是,最近,刘先生遇到了怪事,就是有一天他刷卡的时候,他卡里面的资金没有被转走,倒是卡片上被透支了一笔钱。但是刘先生不知道,还以为是自己的钱支付的。不久以后,他收到了银行的通知,说他透支的钱如果不还,就会收取一定的利息。

  刘先生不干了,说我卡上明明有钱,为什么要透支呢?再说我也不知道这是张准信用卡,你们办卡时应当通知我呀。那银行就说,确实刘先生的卡上有现金,但是先透支再划账是帮助刘先生节省利息,就是说,你有免息期,这个期限之内刘先生既花了钱,存在账上的钱还有利息。刘先生很不理解,自己不会在乎这么点利息。而当天他刷了几次卡,有的就划账,没有透支,不知道其中的规则是什么。结果银行也没有解释清楚。

  其实这个故事就是典型的准信用卡问题。其实刘先生还是幸运的,有一些顾客就没这么幸运了。准信用卡不如信用卡,他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固定的免息周期,很多准信用卡你一旦透支立即开始计算利息。银行一般也不会给你寄对账单,不像信用卡一样一目了然。而使用准信用卡的人,往往自己的没有注意,这就容易发生利滚利,欠银行一大笔钱。

  而且我们知道,现在银行可以把你的不良记录放到征信系统中去,如果你确实有一张这样的卡,又忘记了还欠了一笔钱,经过一段时间,你的征信记录就出问题了。

  我也曾办过这样的准信用卡,在真正的信用卡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感觉这个过渡产品似乎还不错。但有了信用卡之后,我就把几张准信用卡都退掉了。我认为,从历史进程上看,准信用卡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目前已经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而且还容易造成误会,甚至会影响使用人习惯上的混乱,所以,淘汰它,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