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币种储备体系推升黄金需求

2013年01月14日 07:21   来源:科学时报   张竞怡

  近日,全球货币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发布《黄金、人民币和多币种储备体系》报告指出,由于全球央行和主权基金所持有的主要官方资产——美元和欧元的稳定性存在不确定性,世界正向着多币种储备体系过渡,这一趋势很可能导致黄金需求的攀升。

  “黄金不会取代法定货币,也不会成为该体系的主导‘货币’。但是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将越来越多地扮演全新的角色,吸引政策制定者和金融市场从业者的更多关注。”上述报告指出。

  OMFIF认为,目前世界对主权债券的弹性充满怀疑,黄金作为独立于政府和政府借款条件之外的资产,对官方储备持有者具有格外的吸引力。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放宽在海外交易和投资中对人民币的使用限制,人民币有望逐渐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但它不太可能立即威胁到美元的地位。由于对全球货币安排的整体优势缺乏信心,人民币上升为储备货币的过程中遇到任何挫折,都可能会使黄金受益。

  此外,中国希望在世界政治与经济舞台上更有作为,这将促使中国政府以非他国债务的资产形式来储备其财富。

  报告指出,不管世界是否随着欧元的终结陷入全面经济危机,还是经济走向复苏,抑或介于这两种情形之间:所有道路都会通向多币种体系,而黄金在其中的作用很可能会愈加重要。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