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珠江系”携粤财信托杀入寿险市场

2013年01月1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孔瑞敏

  没有任何庆祝活动,2012年12月28日,珠江人寿低调开业。作为首家总部落户在广州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公司的低调开业依然引起了广泛关注。

  董事长汪群表示,保险公司的核心是保险销售,更重要的成长空间是靠投资能力,公司相当看好未来健康养老市场。这也引发了媒体和业界的遐想,而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股东“珠江系”,其投资思维会让珠江人寿谱写什么样的命运交响曲?

  看好健康、养老市场

  珠江人寿的发起股东分别是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亿元,各股东均持有20%股份。 5家股东方各派出一名董事,另有两名经营董事与两名外聘独立董事。

  其中粤财信托和国际控股是广东省和广州市国有企业,其中,广东粤财信托是目前广东省唯一一家省级信托公司。另外3家公司都在朱氏家族(朱孟依、朱拉伊、朱庆伊)麾下。实际上,朱氏家族将对珠江人寿控股60%,隐隐勾勒出朱氏家族商业模式的轮廓。

  珠江人寿也并没有“浪费”这么好的股东资源,原信诚人寿高管、现珠江人寿总经理胡国萍介绍,目前珠江人寿已经跟珠江投资与合生创展的部分物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初期将选择2-3个小区进行保险社区经营试点。与新成立的公司一样,珠江人寿初期将以银保渠道为突破口,而未来还是以个险渠道为主。珠江人寿目前有30多只产品,险种包括分红险与万能险。珠江人寿董事长汪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除了传统业务之外,公司相当看好未来养老险、健康险市场,开业一年之后,根据已有的业务发展情况,珠江人寿计划快速增资至20亿元,并在两年后逐步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

  投资收益预期8%以上

  “保监会日前颁布的险资投资13条新政极大地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加上目前资本市场位于低位,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入市良机。”胡国萍称,以往险资投资渠道受到很大限制,在股市低迷之下,大部分保险资金出于“求稳”目的,只能投资于债券或者大额银行协议存款,很难获得高收益。

  为了与寿险同行差异化经营,珠江人寿将依托上述股东在房地产和信托上的优势和资源支持,在投资上做更多准备,此外,珠江人寿亦对不动产和信托投资很感兴趣。

  据介绍,目前珠江人寿已与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基金和券商进行保险资金投资合作洽谈,珠江人寿前期或部分委托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待珠江人寿获得不动产和未上市股权投资等牌照后,原则上未来由珠江人寿自己操作投资。汪群表示,预期未来其投资收益可达8%以上。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