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千鹰展翼 科技型小企业“类信用贷款”在沈启动

2013年01月10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招商银行沈阳分行启动“小贷中心小企业专营模式”系列报道(三)

  随着“十八大”的召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事业也迈入了一个新时代。在此其中,运用高新技术对装备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做大做强IC装备产业等高科技企业,打造装备制造业的“珠穆朗玛峰”,则成了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的战略目标。但是众多科技型小企业,融资通常只能寻找“风投”,很难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那么,针对这类企业,招行的“小贷中心小企业专营模式”有何特色服务呢?本报记者对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沈阳日报:许多科技型企业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往往由于缺少抵押和担保,导致在很多环节上遇到资金问题,很好的项目就此夭折。对此,招行在此次改革中有何新政策?

  招商银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推进金融创新、支持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企业发展”等重大布署,招商银行也感到了自己应该肩负支持科技型小企业的社会责任。

  一般来说,科技型小企业往往会在产品研发投入、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科技成果产业化及市场化发展、企业上市筹备等环节遇到资金问题。为此,招商银行沈阳分行全面启动了“千鹰展翼”计划,每年发掘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扶持。通过推出“创新型成长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沈阳银行业“类信用贷款”零的突破,并从创新信贷政策、创新融资产品、创新私募股权合作等9个方面培育和扶植这些企业,逐渐积累在品牌、专利、团队、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此外,招行还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加强与券商、PE、政府等平台的合作,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为创新成长企业的资本之路保驾护航。

  沈阳日报:在“千鹰展翼”计划之中,有哪些具体的创新产品呢,它们分别又是为哪个环节服务的呢。

  招商银行:招行在“千鹰展翼” 计划之中,推出了以下“展翼通”系列产品,携手高科技小企业共同成长。

  “展翼通”科技补贴贷款业务:是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的、用于支持其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并以企业未来收到的科技补贴资金或经营收入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融资业务。

  “展翼通”科技成果转化贷业务:是向科技型企业发放的、用于支持其对优质科技成果实施转化,并以企业转化产出、经营收入或其他现金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融资业务。

  “展翼通”上市贷融资业务:是向拟上市企业提供的,根据企业上市的不同进程,并结合企业经营实力和发展前景核定的,以企业自有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的流动资金贷款。

  “展翼通”投联贷业务:是在综合考虑PE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和PE机构已投或拟投企业(融资申请人)发展前景的基础上,向融资申请人提供的短期融资业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