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朱大鸣:户籍和土地是新城镇化战略的两个核心

2013年01月10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近期,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讨论走向白炽化,而最近,又有消息传出城镇化将会拉动40万亿的资金,是2008年4万亿拉动资金的十倍之多。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朱大鸣就此发表博文称,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但风险极大。

    朱大鸣在文章中强调称,中国问题动力机制在于城镇化,城镇化问题是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大变迁,中国人口众多,城镇化带来要素重组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挑战,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如今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已经步入“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新阶段。该战略的核心点有两个:一个是打破束缚人口流动的户籍制度,一个是限制城镇化的土地制度约束。

    另一方面,朱大鸣认为推进城镇化具有很大风险性:第一个风险就是城镇化负债风险,中国经济增长核心推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但是,大量资本投入固定资产的时候,会导致其他资本缺乏,同时容易引起资产泡沫,泡沫破裂会降低不动产的价值,甚至某个环节资本循环中断,就会爆发大规模的债务危机;第二个风险是土地转型的风险。

    原文地址:

    http://blog.ce.cn/html/58/581758-1700359.html

    作者介绍:

    朱大鸣,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区政协委员,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现为《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和讯、凤凰、搜房、CCTV证券网、中金、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全国大网站、权威媒体的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