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杨继瑞:今年买房的好时机就在前3月

2013年01月07日 08:43   来源:重庆晨报   喻亚

  著名经济学家、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解读2013年楼市新政和机会

  开栏语>

  2012年终于过去了,但纠结并未过去。面对2013年,股市终于迎来了好的开头,但买房者是否该下叉了呢?现在买房会不会接最后一棒……2013年的宏观经济如何走?哪些新政可能会推出?个人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有人号召买房,有人推销股票,有人卖房卖股……投资决策永远是一道无解的题。

  实际上,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传递出很多重要信号和利好。2013年无疑是充满机会的一年。

  自今日起,重庆晨报记者将采访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业界大腕,集中对楼市、车市、宏观经济、物价走势、产业政策、重庆经济、民企发展等话题进行全面、权威的解读。这也是2013年重庆晨报蛇年新春贺岁片系列活动“财经名眼看2013”之一,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接受首期“楼市”篇采访的嘉宾是重庆工商大学校长、重庆金融学院院长杨继瑞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市场总监何田先生。

  对话嘉宾>

  杨继瑞 男,1954年10月生,四川井研县人。著名经济学家。现任重庆工商大学校长、重庆金融学院院长,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房地产策划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房地产经济、土地资源管理和农村经济等。

  杨校长2013年三大预言

  ○2013年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但有小幅上涨压力

  ○楼市调控可能会有三个亮点,中性的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出现

  ○“今年前三个月出手买房,我认为是比较适宜的时机”,下半年重庆楼市将会出现一波量价齐升局面,“那时再买房就有些不划算了”。

  国家进行房地产调控两年多以来,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会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市场风向如何?普通购房者又该如何把握好购房时机?……昨日,重庆工商大学校长、重庆金融学院院长杨继瑞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市场总监何田(详细报道见18版)分别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楼市新政或有三大亮点

  楼市咋个走?政策始终是焦点。杨继瑞强调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前几天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都传递出继续坚定不移搞好房地产调控的明确信号。从政策角度来看,“稳”应该是今年楼市调控的关键。

  杨校长预计,今年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可能会有三个亮点:一、房产税试点有望扩大范围;二、逐步推行中性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不鼓励也不过度抑制房地产市场,实行固定的首付和贷款利率政策或首付和利率反向调节的政策;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长效性、稳健性将使市场需求得以正常释放的同时而房价总体平稳。

  房价可能现阶段性“谷底”

  全国房地产从2012年上半年逐渐回暖,成交量和房价都稳中有升,今年是否会持续这种态势?杨继瑞认为,从目前来看,一方面,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势头喜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也有了新进展,中长期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发展也有了内在动力。

  去年下半年,在资金面有所好转的背景下,市场才出现了稳健走势迹象,“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将呈现销售惯性放量势头,房价比较稳定,但也有小幅波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趋稳也是定局”。

  另一方面,农地征用标准上调的预期传导着房价成本上升的预期,使房价有上扬的内在冲动;但今年市场仍然面临一定程度的政策规制。房价在2013年可能会止跌,成为房价阶段性“谷底”,但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只要房价上涨低于GDP、低于CPI、低于老百姓收入增长水平,应该是比较正常的市场现象。

  总的来说,我认为今年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但有小幅上涨压力,总体以平稳为主。

  前3月是买房最好时机

  杨继瑞认为,重庆楼市经过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持续稳健运行以来,随着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开发投资增速平稳上升,同时刚性需求集中释放,相对来说,年末楼市是火了一把。目前开发商仍然缺乏资金,因此需要降价以回笼资金,因此在价格上仍有一定程度的优惠。

  小幅优惠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但同时房价是看涨的,“因此,如果有经济实力,今年前三个月出手买房,我认为是比较适宜的时机”。他预计,下半年,重庆楼市将会出现一波量价齐升局面,届时房价将有一定程度的小幅上涨,“那时再买房就有些不划算了”。

  重庆房价合理空间比较大

  杨继瑞表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重庆只是二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较成熟,产生了一定的垄断现象,几家大房企可以垄断当地市场20%以上的份额,市场较为透明,而重庆市场尚属起步阶段。其次,相对而言,重庆买房仍是刚性需求占主导,房价是比较合理的。

  但重庆房地产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稳健发展和进行结构性调整与完善。杨继瑞也建议,重庆有房产税改革试点的“保驾”,有公租房充分供给的“护航”,因此在政策上,可以考虑做一些适合重庆市情的“微调”:如支持居民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限制投资性购房,遏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等,促进本地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